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跌倒致雙腳無力走 醫師提醒有舊傷更要警覺脊椎傷害

長安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朱彥澤說,若以前有開過刀,因為經年累月的累積,有時候不小心的跌倒或是受傷,反而容易在正常的身體脊椎跟打骨釘的交界處出問題。圖/長安醫院提供
長安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朱彥澤說,若以前有開過刀,因為經年累月的累積,有時候不小心的跌倒或是受傷,反而容易在正常的身體脊椎跟打骨釘的交界處出問題。圖/長安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1名73歲老翁3周前跌倒後,發現雙腳漸漸無力、需要靠輪椅輔助,家屬覺得狀況越來越嚴重,經醫師診斷為椎間盤突出,緊急安排微創減壓手術搶救,目前雙腳力氣逐漸恢復,可以扶著助行器站立了。

長安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朱彥澤說,患者10年前做過胸椎跟腰椎手術,從胸椎第九節到腰椎第五節打了18根骨釘,此次就醫時雙腳幾乎癱瘓,只剩下腳趾頭能微微動一下。

核磁共振發現,最上面的未開刀第八節胸椎跟第九節交界處有椎間盤突出狀況,再細查之下,原來是因為以前手術打了非常多骨釘,改變了脊椎構造,造成正常的脊椎跟有打骨釘的交界處有明顯的退化,並因跌倒造成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根,導致受壓迫的位置以下感覺跟運動功能受影響。

因患者拖了3周才就醫,他緊急安排減壓手術搶救,並使用微創手術把壓迫到脊髓的椎間盤、骨刺清除乾淨。病患在手術後隔天,大腿就有力氣,再經過約兩周的復健,已可以自己扶著助行器雙腳稍微站立了。

朱彥澤說,幸運的是,至少發現的還算夠早,即時的檢查跟緊急的手術,總算成功的把神經功能搶救回來。他說,若以前有開過刀,因為經年累月的累積,有時候不小心的跌倒或是受傷,反而容易在正常的身體脊椎跟打骨釘的交界處出問題。

假如感覺到突然下半身麻木或是力氣變差,建議要盡早就醫,及早的診斷跟治療,就算是已經壓迫到腳的力氣變的非常差,但還是有恢復的機會。

椎間盤突出 跌倒 骨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