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吊單槓、倒立機可緩腰痛?引發腰痛的原因很多 復健專科醫師教正確治療

引發腰痛的結構有很多,不僅僅只有椎間盤凸出、神經壓迫、肌肉、骨骼出問題會產生腰痛,腎臟病變與腫瘤壓迫也能夠引發腰痛,而這些原因都需要專業的診斷。
引發腰痛的結構有很多,不僅僅只有椎間盤凸出、神經壓迫、肌肉、骨骼出問題會產生腰痛,腎臟病變與腫瘤壓迫也能夠引發腰痛,而這些原因都需要專業的診斷。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br />圖片提供/台灣復健醫學會

圖片提供/台灣復健醫學會

腰痛是現代人經常會遇到的骨骼肌肉問題

不管是現代人的工作型態,或是因為日常活動對腰部造成的不當受力,都有可能導致背肌拉傷、腰椎神經壓迫而引發腰痛。針對腰痛的處理,不管是網路文章、隔壁的親朋好友或是網路上的健康達人,我們經常會聽到的建議就是—去公園吊單槓,或是使用市面上常見的倒立機進行舒緩甚至治療。甚至在某些場域,也常常聽到有人說,不需要去做復健,只需要吊單槓、使用倒立機,腰痛就會自然痊癒。眞的是如此嗎?

能夠引發腰痛的結構有很多,不僅僅只有椎間盤凸出、神經壓迫、肌肉、骨骼出問題會產生腰痛,腎臟病變與腫瘤壓迫也能夠引發腰痛,而這些原因都需要專業的診斷。要先釐清腰痛的原因,才能夠確定適合的處置方式。如壓迫性骨折、急性扭拉傷,如果使用不恰當的舒緩方式,不但腰痛不會減輕,反而雪上加霜。牽引治療在臨床上可以應用在適當的腰痛病患,如椎間盤突出、腰椎退化…等,而是否真的公園裡的單槓以及家裡自備的倒立機,就可以取代這樣的治療方式呢? 相信這是不少人的疑問。

我們在復健門診經常會見到,病人因為腰痛去公園吊單槓,結果腰還沒有好,回診時就「加碼」說自己肩膀也開始痛了。吊單槓的時候,我們希望讓雙手固定在單槓上,利用地心引力與體重讓脊椎順勢向下牽引,但是,當我們全身或大部份的體重都依靠雙手支撐時,對於一個沒有訓練過上肢力量、甚至是長輩而言,這樣的動作可能會超出上肢及肩頸足以負擔的重量,因此不僅沒有達到牽引的效果,反而對肩峰鎖骨關節和肌腱造成莫大壓力,導致肩膀疼痛。所以對於無法承受單槓動作的人來說,吊單槓可能無法解決原本的問題,反而增加更多身體的疼痛。 對於有脊椎滑脫的病患,在做吊單槓動作時,腰椎前凸弧度增加,更是不利的牽引擺位。

與吊單槓相同,倒立機的原理也是利用地心引力與體重將脊椎做牽引,希望藉由這個方式減輕脊椎壓力,或是對脊椎旁邊的肌肉進行伸展。但是,在使用倒立機前,也需要針對自身情況進行評估,例如眼壓過高的民眾或者是有腦血管相關風險、疾病的民眾使用倒立機,在還沒獲得倒立機帶來的好處之前,就已經先增加了自己疾病加劇的風險。

相較於吊單槓、倒立機,腰椎牽引則是有臨床的實證。

可以在控制條件下,逐步增加牽引的重量,同時必須適度掌控牽引的時間與頻率, 臨床的牽引治療,一般需要兩個月左右的療程。從初期下背肌肉適當的延展放鬆,到深層針對特定脊椎神經孔的開展,甚至針對不同的損傷部位,調整適當的脊椎擺位角度, 漸進式的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這些不管是吊單槓、倒立機卻都做不到!

除了被動式的治療處理(電療、腰椎牽引的治療…),對於長期腰痛以及急性症狀改善後的病患,也應加強運動訓練,積極改善核心肌群的能力,並且注重日常生活的姿勢問題,才能真正解決腰痛問題, 從此告別腰酸背痛 ,維持好的生活品質。

腰痛 椎間盤突出 神經壓迫 椎間盤凸出 脊椎滑脫 拉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