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脫口罩、髒手揉鼻子 過敏2NG動作恐增染疫風險

過敏性鼻炎發作,出現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圖/123RF
過敏性鼻炎發作,出現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乍暖還寒,最近日夜溫差大,許多人過敏性鼻炎發作,出現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醫師表示,現在仍是新冠疫情警戒期,很多人鼻子過敏不適時脫下口罩,用手揉搓鼻子、擤鼻涕,但脫口罩、用髒手搓鼻子是兩大NG動作,恐增加染疫風險,建議過敏症狀若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時,應速就醫治療。

「疫情期間,如果出現咳嗽、流鼻水等過敏症狀,身邊的人都會緊張、擔心。」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葉國偉說,其實不少人咳嗽、流鼻水都與過敏有關,尤其近日溫差大,是過敏性鼻炎好發時節,求診人數增加一成左右,但患者常不經意脫下口罩用手搓鼻子,可能增加感染病毒風險。

有過敏體質的人出現症狀,若不影響日常生活,病情屬於輕度,建議可讓症狀自行緩解,如果症狀影響學習或工作,或造成睡眠品質不佳,應就醫治療。

葉國偉說,除服藥控制病情,建議過敏性鼻炎患者一定要戴好口罩,避免溫差過大時,吸入冷空氣,或空氣品質不佳時,吸入懸浮粒子等;室內濕度應維持在50%至60%,濕度過高時應使用除濕機,以防塵蟎生長,兒童也要避免在床上玩耍、跳床,減少接觸塵蟎、灰塵等過敏原。

過敏性鼻炎 口罩 流鼻水 打噴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