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高雄長庚研究發現 SARS康復者注射新冠疫苗抗體高

接種疫苗示意圖。
接種疫苗示意圖。
新華社

聽健康

00:00/00:00

COVID-19疫苗已打到第3劑,高雄長庚研究團隊發現,曾感染SARS的康復者接受COVID-19疫苗後,可誘發出高濃度抗體,顯示具免疫記憶,或許可作為未來開發長效型疫苗的研究方向。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今天召開記者會發表上述發現。感染醫學科主任李允吉說,從香港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死亡病例可看出,沒打疫苗者占近7成,且年齡逾60歲以上占約9成,顯示施打疫苗仍是相當重要的防疫措施。不過現在疫苗已打到第3劑,甚至還可能打第4劑,代表疫苗抗體效價不高,會隨時間消減,盼研究發現有助未來開發更長效型的疫苗。

李允吉說,研究發現,18年前曾感染SARS的康復者,即使只施打1劑AZ疫苗,就能比施打2劑AZ疫苗者誘發更強的抗體效價。這些康復者的血清也送林口長庚研究分析,尚未發表進一步結果,但初步看,面對COVID-19病毒成效不錯。

李允吉指出,SARS康復者免疫細胞對冠狀病毒有記憶,對新冠病毒也有免疫記憶性反應,即使康復者已感染18年之久。

感染醫學科副主任陳怡君說,冠狀病毒有許多「棘蛋白」結構,會進一步侵入宿主細胞造成感染。疫苗接種者的血清可偵測到「棘蛋白」抗體,但不會有核衣殼蛋白(Nucleocapsid)抗體反應。但若感染過SARS,這2種抗體反應均可被檢出。

陳怡君說,去年疫苗陸續輸台,醫護是優先施打對象,無意間發現有只打1劑AZ的員工,抗體濃度竟比接受2劑AZ疫苗但未曾感染SARS者高出許多。因此聯繫多名過去感染SARS者進行更深入的分析。

研究結果發現,SARS康復者的「棘蛋白」抗體增加幅度,比較接種1劑和2劑疫苗且未曾感染SARS的健康受試者分別提升68倍及8.5倍。SARS康復者也呈現核衣殼蛋白抗體反應。

新冠疫情進入第3年,長庚研究團隊指出,新一代疫苗否能誘導出持久性免疫反應,將成終結疫情的關鍵。而未來疫苗研發方向,可朝結合SARS-CoV-1和SARS-CoV-2「棘蛋白」的新型疫苗方向開發,以誘導具持久性免疫力。

SARS 新冠肺炎 AZ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