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壯陽藥沒效? 泌尿名醫提醒:口服壯陽藥須避免五NG行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斌洋

別忽視睡眠呼吸中止症 當心可能長出金魚嘴、水牛背及馬長臉

黃斌洋

柏登牙醫診所院長

睡眠呼吸中止症就是睡眠中突然「暫時停止呼吸」。日積月累,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中風與猝死等風險都會增高。
睡眠呼吸中止症就是睡眠中突然「暫時停止呼吸」。日積月累,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中風與猝死等風險都會增高。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以下幾個狀況,經常在你生活中出現嗎?

.夜深人靜,好夢正酣,突然被口水嗆到。

.枕邊人抱怨自己睡覺打鼾,吵得他╱她不得安眠。

.覺得自己睡眠時數充足,但白天卻精神不佳,莫名嗜睡。

以上這些狀況,都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簡單說就是睡眠中突然「暫時停止呼吸」。日積月累,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中風與猝死等風險都會增高。

容易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風險族群,在長相有一些類似特徵。筆者將這些特徵結合動物,期待大家會心一笑之餘,也方便記憶。

1.鯊魚鼻

乍看之下,這類人鼻子高挺,鼻線如同線條銳利的鯊魚。但他們其實不是鼻子挺,而是上顎骨往後縮及上顎弓狹窄。上顎骨往後縮,呼吸道就可能受壓縮。而上顎弓狹窄,無形也影響了鼻腔氣道通暢性,只好張口呼吸。

2.浣熊臉

這種人臉圓圓,脖子短短,看起來像可愛的浣熊或卡通人物哆啦A夢,很有親和力。但這樣臉型的人雙頰脂肪較多,可能導致擠壓造成呼吸道狹窄。根據統計,如果BM超過30,男性頸圍大於43公分,女性頸圍大於38公分,臉型可愛歸可愛,但小心屬於睡眠呼吸中止的高風險族群。

3.鵜鶘下巴

這類人就像送子鳥一樣,有個如布袋般厚垂的下巴。有這種下巴,表示他們可能口底肌肉比較無力。一般情況下,他們的舌頭會習慣塌在口腔底部。

醫學上有更精確的測量方式,能判斷嚴重程度。在我們的喉結上方有個凹窩,叫做環狀軟骨。摸到環狀軟骨後,將它跟下巴連成一條直線,如果這條線與脖子轉角最凹陷點的距離小於1.5公分,表示下顎間隙過小,這種情況就容易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這類人年紀大了之後,也要小心吞嚥困難的問題。

4.金魚嘴

張口呼吸的原因,有可能是控制嘴唇收縮的口輪匣肌比較無力,夜間睡覺就容易張口呼吸與打鼾。有些人在孩提時代經常趴睡、擠壓臉頰,導致齒列不正或習慣張口睡覺,並出現嘴唇周邊口輪匣肌鬆弛的問題。再者,兒童發育期過度趴睡,也可能因此側向壓迫到齒顎弓發育,讓臉部骨架變得比較窄小,舌頭偏向無力。

5.水牛背

有些人連白天的呼吸道也受到壓迫,這在上下顎骨架後縮壓迫氣道的族群中很常見。為了把呼吸道打開,他們會下意識調整姿勢,習慣把下巴前伸與上仰,有點像「引吭高歌」的姿勢。這樣讓頭部習慣往前傾,肩背部看起來會鼓一塊,造成俗稱「水牛肩」與「富貴包」外觀。

6.馬長臉

臉型長的人若伴隨鼻塞、打呼、磨牙等要多注意。當鼻炎過敏,長期以口呼吸會影響嘴型和牙齒發育。這樣的族群臉型中段較長,下顎有往下與往後方向發育傾向。嚴重時可能造成上顎牙齦外露,上下門牙咬不到的「開咬」現象,以及咀嚼肌衰弱與放鬆時口唇無法閉合,有點像馬露齒的樣子。

治療方式:以上特徵各有其中不同成因,治療方式也不相同。若剛好跟上述動物特徵撞臉,又有睡眠品質不良感受,建議到醫院睡眠中心或特定院所的居家睡眠檢測。檢測後有些特定睡眠呼吸中止症族群,口腔科的客製化止鼾器配合口腔肌肉訓練與軟組織激活療程,或許是配戴呼吸器或手術開刀之外的另一種相對保守選項。

(摘錄自筆者《醫口咬定你的健康》)

責任編輯:辜子桓

睡眠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