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險套尺寸、闊度怎麼量?女用保險套怎麼用、避孕效果好嗎?保險套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2024癌症論壇/TCOG引領精準醫療革命 AI與大數據啟動癌症治療新時代

國衛院院長司徒惠康指出,台灣自主開發的創新治療方法SLOG,能有效幫助胰臟癌和膽道癌治療。記者林澔一/攝影
國衛院院長司徒惠康指出,台灣自主開發的創新治療方法SLOG,能有效幫助胰臟癌和膽道癌治療。記者林澔一/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有癌王之稱的胰臟癌惡化快、轉移快,罹患率幾乎等同死亡率,治癒機會低,是國人第七大致死癌症。國家衛生研究院團隊不僅找到新的基因標靶,更找到對應的治療藥物,研究人員透過分析癌症基因體圖譜臨床資料庫數據,首度證實B-RAF是一新穎之RNF43泛素化標靶蛋白,共同使用MEK抑制劑與WNT抑制劑對RNF43變異的胰臟癌細胞有強烈的協同毒殺效果,能有效抑制腫瘤的生長。

國衛院長司徒惠康指出,國衛院長期關注消化道癌症,尤其胰臟癌和膽道癌長期以來缺乏有效治療,有鑑於此,國衛院開發了新的化療藥物組合療法——SLOG(S1 + Leucovorin + Gemcitabine + Oxaliplatin),是台灣自主開發的創新治療方法,以口服S-1來取代傳統需要長時間輸注的5FU。

SLOG化療處方在晚期胰臟癌的治療中達到了30%的緩解率,而Nivolumab(免疫治療)加上Gemcitabine + S1,在膽道癌治療中,緩解率更是達到了40.7%。司徒惠康指出,這些創新的藥物組合療法不僅提供更多治療選擇,也在治療效果上有顯著的提升,讓病患在家就能接受治療。

國衛院與高醫大所發現胰臟癌新穎標靶蛋白,就是透過臺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TCOG)合作成果,司徒惠康指出,國衛院發揮槓桿角色的角色,TCOG由多個醫院進行同一癌症治療方法之跨院際臨床試驗合作模式,有效利用病人的資源及確保臨床研究計畫的安全性及倫理性,並建立療法及學術研究上之嚴謹審核制度,有效整合國內對各癌症之檢查及診斷技術、治療方法及療後追蹤,提昇癌症醫療水準。

AI帶來醫療領域的狂風浪潮 發展本地AI成重要課題

面對台灣醫療現況,健保財務困窘、醫護人員低薪過勞、醫療人才流失至海外等情況,智慧醫療(eHealth)作為AI世代的解方,不僅能提升醫療服務品質、緩解醫療人力不足的問題,還能減少醫療管理的資源耗損。而AI技術和大數據在智慧醫療中,已成為不可或缺的工具,TCOG利用AI進行疾病模式分析、藥物反應預測和治療效果評估,透過科學研究揭示癌症的風險因素,結合大數據分析預測個體風險,提早發現和進行預防,從根本上降低癌症的發生。

隨著AI和大數據技術的不斷發展,其在醫療領域的應用將越來越廣泛,從穿戴式裝置的數據蒐集到風險預測模型的建立,AI的輔助使得個人能夠更好地管理自身健康,降低患病風險。司徒惠康指出,AI在藥物開發的各階段、手術治療、精準醫療以及病患照護中的應用,展示了其廣泛的應用場景,這些個性化的醫療策略,也提高了治療的精準度和效率,為癌症患者帶來了更多希望。

然而,技術創新同時也帶來了倫理問題,如數據隱私、司法偏見等。司徒惠康呼籲,在推進技術創新的同時,也應加強倫理規範的建立和實施,確保科技發展能夠更好地服務於大眾。未來AI運用到癌症醫療的各領域是可以預見,但法規環境同樣十分的關鍵,他也強調,醫療具有地區特性,國外發展的AI不見得可完全適用於我國,可能會有「環境偏移」的問題,因此發展本地AI會是未來的研究方向。

面對這些挑戰,需要政府、科研單位、醫療機構和產業界共同攜手合作,共享數據和研究成果,研發更新的技術和治療方法。透過科技的力量,有望見證癌症治療和預防上更為精準和人性化的新時代。

「友善抗癌,心願大聲說」:


政府和學研界應盡快建立精準醫療資料庫,以協助大數據分析的AI並資源共享。癌友需信賴專業,避免迷信網路,與醫師合作尋找最佳治療;而醫療團隊應深入理解患者,結合多學科知識,提供全面照護。

更多內容請點2024癌症論壇線上策展網頁

癌症治療 癌症論壇 胰臟癌 友善抗癌 國衛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