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整理包/「快篩陽性=確診」上路! 哪裡可以請醫師評估?全台各縣市醫療院所名單一次看

「快篩陽性=確診」上路! 哪裡可以請醫師評估?全台各縣市醫療院所名單一次看。記者林俊良/攝影
「快篩陽性=確診」上路! 哪裡可以請醫師評估?全台各縣市醫療院所名單一次看。記者林俊良/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已進入大規模流行階段,為保全公衛防疫及PCR採檢量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快篩陽性=確診」政策今天起上路,民眾使用家用抗原快篩試劑檢測結果陽性,經醫事人員確認即為確診。

「快篩陽性=確診」診斷確診、開藥流程圖一次看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於下午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說明開藥流程,快篩陽性後仍需經過醫師診斷,若需要用藥也要由醫師開立藥物。

快篩後診斷確診病開立藥物流程:

快篩陽性的民眾千萬不要因為恐慌,就到大醫院急診採檢。急診僅需要把量能提供給急重症患者,如果是為了知道是否真的確診,可利用以下幾種管道:

‧實地診療就醫(診所、醫院防疫門診)

‧視訊診療就醫

‧社區篩檢站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延伸閱讀:快篩陽性如何「自己/委託親友協助」視訊看診? 5步驟教你完成,真人影音示範跟著做就上手!

全台各縣市快篩陽性診療名單一覽表

快篩陽性的民眾,可以選擇到大醫院的防疫急門診、就近有合約診所、衛生所,請醫師協助判讀,為避免有些醫療院所只提供線上看診,務必在前往診所前先致電確認,才不會出門了卻無法看診白跑一趟。

‧基隆市快篩陽性視訊/現場評估門診服務院所

‧台北市可研判確診服務之居家照護診所名單

‧新北市提供快篩陽性結果服務一覽表

‧桃園市通訊診療醫療機構(診所)名冊

‧新竹市 提供通訊診療、PCR採檢、快篩陽確診通報、清冠一號醫療院所名單

‧新竹縣快篩陽性評估醫療院所

‧苗栗縣快篩陽性通報確診通訊診療院所

‧台中市快篩陽性確診評估院所、開立開病毒藥物院所及居家照護院所名單

‧彰化縣快篩陽性確診暨抗病毒藥物治療院所

‧南投縣可提供通訊診療醫療院所所名單

‧雲林縣視訊診療醫師評估快篩陽性結果診所

‧嘉義市COVID–19篩檢與快篩診療醫療院所

‧嘉義縣提供快篩陽性結果視訊現場評估門診服務院所

‧台南市各區衛生所長者快篩評估時間表、通訊診療之醫療機構名單

‧高雄市居家快篩陽性判斷醫療機構清單

‧屏東縣判定COVID-19快篩陽性即確診診所名單

‧宜蘭縣各醫院 covid-19防疫診

‧花蓮縣新冠疫苗及居家照護遠距視訊診療合約醫療院所

‧台東縣COVID-19居家照護院所醫療機構名冊

‧澎湖縣視訊診療醫療機構名單

‧金門縣視訊診療指定醫療機構名單

【延伸閱讀:Omicron生命力完勝原始株,可附著「不銹鋼」表面長達10天!專家教你怎麼防疫

快篩陽性確診、接觸者隔離證明 4步驟完成申請

先前許多民眾染疫後為了申請確診、接觸者證明來申請保險,幾乎把醫療院所塞爆、電子系統也大塞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緊急改用新系統並將相關文件電子化,才化解危機。

指揮中心今天開放快篩陽性確診、遭隔離接觸者申請數位證明,民眾可至數位證明平台或用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只要4步驟就能完成申請。

第1步「確認身分」:民眾可到數位證明平台或透過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的「健康存摺」認證身分。

第2步「選擇項目」:選擇要申請檢驗結果數位證明,還是接觸者隔離證明。

第3步「點選申請」

第4步下載或列印來「取得證明」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資訊組副組長龐一鳴補充,快篩陽性診斷確診的證明是一張黃色的卡片,會紀錄快篩陽性結果、醫師資料、身分證資料等;接觸者隔離證明則是白色的卡,至今沒領到紙本、電子單的民眾可以下載使用。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快篩陽性經診斷確診 「6種情況」仍需做PCR採檢

因應今天上路全民快篩陽經診斷確診新制,中央調整PCR採檢6大條件:

1.醫事人員執行抗原快篩時,對於結果有疑慮。

2.民眾自用快篩的結果與醫師無法達成共識。

3.快篩陽的確診者於隔離治療期間有住院需求。

4.快篩陰但醫師懷疑有感染症狀,尤其是重症風險因子對象。

5.快篩陽的第一線醫療工作人員,必要時可於24小時內以PCR複驗。

6.快篩陽亦可至社區篩檢站進行PCR採檢。

陳時中表示,因為擔心住院患者進入醫院後,反而被其他感染者傳染,所以維持民眾住院前應該執行PCR採檢規定,以免因為家用快篩偽陽性,造成醫院群聚事件,「這就不符合科學照顧精神」,並重申快篩陽性後必須經過醫師診斷確診,不是直接「視同」確診。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PCR 接觸者隔離證明 數位證明 健康存摺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