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病毒不斷變異,快篩試劑不準怎麼辦?醫師提醒注意5大狀況

台大醫師李建璋指出,PCR是疾病檢測基礎,不該因為疫情降級就只用快篩,若篩不出陽性,只能透過症狀治療,無法開立「特效藥(抗病毒藥物)」。
台大醫師李建璋指出,PCR是疾病檢測基礎,不該因為疫情降級就只用快篩,若篩不出陽性,只能透過症狀治療,無法開立「特效藥(抗病毒藥物)」。
本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正值新冠肺炎第四波高原期,疾管署預估疫情可能再升溫。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指出,近期臨床觀察,疑似快篩試劑出現偽陰性,個案到院時已呼吸衰竭、休克,家屬表示在家快篩都是陰性,醫院複驗才出現陽性。當出現新冠肺炎疑似症狀,但快篩卻陰性該怎麼辦?食藥署和醫師皆提出建議。

病毒不斷變異 快篩偽陰性增加

李建璋表示,快篩是檢測新冠病毒的N蛋白,過去病毒變異多出現在S蛋白,N只有小突變,但若突變累積、N病毒開始變異,傳統快篩試劑恐難測出,尤其感染初期病毒量低,偽陰性狀況恐更嚴重,國內外研究也顯示,快篩試劑的準確度可能下降。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食藥署6月21日於WHO官網確認,XBB 1.5變異株相較於BA.2、BA.5變異株,主要變異發生於S蛋白,N蛋白並未變異,而台灣核准的新冠快篩試劑,皆偵測病毒N蛋白,評估應不影響檢測XBB 1.5之性能。

陳惠芳指出,快篩試劑原理就是要快、方便,受限於設計原理,靈敏度不會像PCR檢驗一樣高。李建璋則說,抗病毒藥物在發病初期二、三天服用效果最好。因此高風險族群要特別注意以下:

使用快篩試劑 5大狀況要注意

1.注意快篩效期是否屆效

2.確認快篩使用方式,正確採集鼻咽檢體

3.搭配臨床症狀判斷,如咳嗽、發燒、喉嚨痛等

4.高齡長輩特別要注意非典型症狀,如意識模糊、跌倒或低溫發燒等

5.篩陰也得提高警覺,家中有感染者、隔天症狀仍加劇,就至醫院PCR複檢

李建璋說,PCR是疾病檢測基礎,不該因為疫情降級就只用快篩試劑,若篩不出陽性,只能透過症狀治療,無法開立「特效藥(抗病毒藥物)」,不少病人使用後兩天,症狀即獲得大幅改善。

陳惠芳表示,食藥署27日已發函給11家國產、33家國外輸入廠商,要求一個月內提交檢測報告,檢視試劑設計原理、基因序列、病毒序列等,有無受到變異株影響,食藥署同時也建置檢測系統,確認實際情形,同時也持續關注WHO、各國情況。

台廠飛確快篩首獲藥證 流感RSV新冠三合一試劑也通過

【記者鄒尚謙/台北即時報導】

陳惠芳表示,目前取得藥證的廠商共兩家,一家國產、一家國外輸入。記者鄒尚謙/攝影
陳惠芳表示,目前取得藥證的廠商共兩家,一家國產、一家國外輸入。記者鄒尚謙/攝影

台灣與新冠肺炎病毒共存後,疫情逐漸常態化,目前正值第四波疫情高原期,不過,台灣核准的205家廠商快篩試劑EUA僅到本月底,後續要持續製造、輸入,則須通過正式藥證申請。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今表示,目前已有2家廠商取得正式藥證,一家為國產「飛確抗原快篩」,另一家則為國外輸入「拜爾發呼吸道病原體多標的核酸檢測試劑組」。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先前表示,受XBB變異株影響,臨床觀察快篩偽陰性增加,準確度可能降至7成。陳惠芳今表示,食藥署6月21日於WHO官網再行確認,XBB 1.5變異株相較於BA.2、BA.5變異株,主要變異發生於S蛋白,台灣核准的新冠快篩,皆偵測病毒N蛋白,故評估應不影響檢測XBB 1.5之性能。

陳惠芳說,昨食藥署已發公文給11家國產、33家國外輸入廠商,要求一個月內提交檢測報告,要做評估檢測,檢視試劑設計原理、基因序列、病毒序列 有沒有受到變異株影響,食藥署同時也建置自己的檢測系統,會再確認實際情形,同時也持續關注WHO、各國情況。

「目前取得藥證的廠商共兩家,一家國產、一家國外輸入。」陳惠芳表示,本次通過要證申請的國產廠商為「飛確 RV2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速檢驗試劑」,為專業人員用之抗原檢測試劑;另一家則為「拜爾發呼吸道病原體多標的核酸檢測試劑組」專業人員用之核酸檢測試劑,是呼吸道融合病毒、流感、新冠肺炎的三合一檢測試劑。

飛確RV2新冠肺炎快篩試劑,藥證取得商為寶齡富錦生技,是台灣第一家,也是唯一在後新冠疫情時代正式取得醫材許可證的台灣廠商。

(責任編輯:葉姿岑)

快篩試劑 新冠病毒 PCR 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