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獨/Paxlovid藥局端剩三成 藥師公會:預計下周撥補

Paxlovid藥局端剩三成。記者徐如宜/攝影
Paxlovid藥局端剩三成。記者徐如宜/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國內今天新增本土個案突破九萬人。為使確診者能盡快獲得口服抗病毒藥物,指揮中心於5月5日撥配兩萬人份輝瑞Paxlovid藥物到核心藥局。藥師公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除原先57家核心藥局外,更往下發送到衛星藥局,有1514間藥局可領藥和送藥到府。不過目前庫存僅剩三成、約6000人份,已申請撥補預計下周配發,但實際數量還需要與指揮中心協調。

指揮中心5月初下放抗病毒藥物,配送至縣市22家應變醫院共2.2萬人份、至各縣市188家專責醫院共有22.8萬人份,另配送2萬人份至57家核心藥局。

居家照護確診者因無法出門,可採取「視訊看診」或「代為看診」進行就醫,指揮中心也於5月13日開放可由確診者非居家隔離中的親友,持確診者健保卡及確診證明代為看診、領取藥物。而若經醫師評估符合服用Paxlovid抗病毒藥物資格,也可及早服用避免重症及死亡。

不過黃金舜表示,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與相當多藥物,包含心血管疾病用藥、抗癲癇用藥、C肝用藥等有交互作用,加上該藥物目前僅通過EUA尚不適用藥害救濟,因此服用前民眾務必詳盡告知服用中藥物,由藥師謹慎查閱雲端藥歷,審視處方確保用藥安全。

另外,黃金舜也提到,目前藥局端的Paxlovid採三階層方式管理該藥物,其中57間為核心藥局負責向疾管署調貨,再撥補藥給271間衛星藥局,衛星藥局則再往下撥補給其餘1186間分區藥局。

除了可透過藥局協助送藥外,黃金舜也表示,因藥局除了送藥,還需協助販售實名制快篩等其他業務,希望民眾也可聯繫親朋好友代為領取處方箋及藥物,以減輕藥師負擔。可領藥的藥局,可到藥師公會「送藥到府專區」的藥局地圖查詢(https://www.taiwan-pharma.org.tw/public/pharmacy_gohome.php)。

藥師公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希望民眾可聯繫親朋好友代為領取處方箋及藥物,以減輕藥師負擔。圖/藥師公會提供
藥師公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希望民眾可聯繫親朋好友代為領取處方箋及藥物,以減輕藥師負擔。圖/藥師公會提供

口服抗病毒藥物 居家照護 心血管疾病 居家隔離 藥害救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