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得高發育好 關鍵在骨髓及生長板閉合

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孩子長的高、發育的好,向來是父母的期望。新竹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鄭阿乾表示,男女青春期的發育,關鍵在於骨髓及生長板的閉合,以及身體內分泌的調和上,若超過生長期,不論用哪種藥物或運動都不會再長高,所以一定要把握機會,多多按摩承山、三陰交等穴位,可自行按摩或請家長協助皆可。

鄭阿乾醫師指出,要讓孩子長的高、讓子女發育的好,在青春期階段建議可使用中藥調理及經絡按摩,有助於達到生長發育的目的,中藥調理是以補腎健脾、調養氣血以及補充骨髓的營養為主,穴位按摩則以承山穴、三陰交穴為主。

承山穴屬膀胱經,位在人的小腿後面正中間,當小腿打直或足跟往上提時,腓腸肌肌腹下出現的凹陷處即是承山穴,按壓這個穴位後有助於生長發育,按壓時需正坐、翹足,然後用大拇指直接按壓,早晚各三分鐘。

三陰交穴屬脾經,為人體脾、肝、腎等三陰的交會穴,能補脾、養肝、固腎及調養氣血,位在人的小腿內側,足內踝上緣三指寬,在踝尖正上方脛骨邊緣的凹陷處,按壓這個穴位對長高有幫助,需正坐,將腳抬至另一腳上,用大拇指按壓穴位,早晚各三分鐘。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穴位 中藥 青春期 中醫

推薦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