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炒麵在家上菜 呷心安

聯合晚報 董俞佳

廣式炒麵、梅菜等料理都是非常受歡迎的粵式料理,想要在家裡自己做,跟著主廚簡單幾個步驟就可以完成。國賓大飯店行政主廚胡鑑波示範店內非常受歡迎的料理「豉油皇明蝦尾細麵」,簡單幾個步驟,就能做出好吃的廣東炒麵。

胡鑑波說,豉油皇明蝦尾細麵最好吃的關鍵就是麵要Q,作法是將買來的蛋炒麵(廣東炒麵),先放入水中燙過之後放涼,再放入熱油鍋中,跟著配料不斷翻炒,將水分吸收後,吃起來就有Q脆感。

除此之外,這道料理的精華之處,還有酥炸明蝦。胡鑑波說,炸蝦不難,但要掌握一個訣竅,就是油要夠熱,炸蝦的弧度才會有美感。

除了上一道可以當作主食之外,胡鑑波也推薦梅菜蒸芥蘭、XO醬炒雞球在家料理也不難。他說,梅菜蒸芥蘭料理不難,但梅菜處理要花一點時間,製作方法為洗淨、鍋上炒乾,再加入米酒、糖調味,待香味發出才算完成。

胡鑑波說,芥蘭菜先燙熟後、過冷水,可以保持菜的翠綠,且這道菜蒸的時候要注意時間,避免蒸太久,芥蘭菜顏色不好看。

喜歡吃肉、想要重口味下飯的也可以試試XO醬炒雞球。胡鑑波說,要注意雞腿肉大小要一致,受熱時間才會均勻,不然會有的熟、有的還沒。胡鑑波說,這道菜香辣好吃,如果家有不吃辣的人,也可以用蠔油取代XO醬,也一樣好吃。

營養師:廣炒較油 建議配菜水煮

營養師簡鈺樺表示,廣東炒麵最大特色是麵體要煎的油油酥酥的,因此在烹調用油上分量一定不會太少,因此建議如果餐桌上有這道料理,其他的餐點可以低油清炒或是水煮搭配,可以避免一餐油量過多。

簡鈺樺表示,此道料理設計中明蝦是以油炸加入奶油翻炒的方式,也是屬於高油脂地雷烹調方式,若是比較注意健康大於美味者,建議蝦子不要額外炸,直接加入烹調,也是很棒的方式。

至於其他兩道菜,簡鈺樺表示,梅菜入菜就可以提升料理的味道,建議降低調味料比率。芥蘭屬十字花科,營養價值很高,如:鈣、維生素A等。由於芥蘭梗的部分對於兒童或是長輩可能適口性沒那麼好,會建議切小段,且烹調久一點。

XO醬炒雞球方面,簡鈺樺表示,油炸及太白粉水的方式可以鎖住味道,但若自己在家做,可以減量,他說,這道料理蔬菜多,同時富含多種植化素(多色),有綠、黑、紅、黃,是非常棒的食譜。

豉油皇明蝦尾細麵

豉油皇明蝦尾細麵

材料:明蝦6隻、廣東炒麵112公克、豆芽75公克、洋蔥絲56公克、韭菜段37.5公克、老抽、魚汁、美極鮮味露。

作法:

1.廣東炒麵以熱油煎脆。

2.加入洋蔥絲、韭菜段、豆芽翻炒,簡單以鹽調味、脫水。

3.明蝦油炸後以奶油翻炒,並加入魚汁、美極鮮味露調味。

4.炒麵以老抽、魚汁、美極鮮味露調味後,加入翻炒過的洋蔥、韭菜、銀芽及新鮮韭菜段炒勻盛盤,撒些白芝麻,平鋪於吐司上即可。

XO醬炒雞球

XO醬炒雞球

材料:雞腿肉187克、蘆筍131克、木耳37.5克、紅黃甜椒75克、XO醬、蔥白、薑片、蒜蓉、紅蔥頭末、蠔油、老抽、紹興酒、鹽、糖、太白粉水,以上都適量加入。

作法:

1.清水川燙蘆筍並以鹽調味,盛盤打底

2.木耳片川燙,雞腿肉片以紹興酒、鹽、糖醃過後切花煎熟,紅黃甜椒油炸備用。

3.炒鍋加入蒜蓉、紅蔥頭末、薑片、蔥白段爆香,再加入木耳翻炒。

4.加入XO醬及雞肉、紅黃甜椒翻炒

5.取太白粉水、老抽、蠔油、紹興酒、糖一同調味,與鍋中食材翻炒均勻杞裝飾,蒸30分鐘即可。

梅菜蒸芥蘭

梅菜蒸芥蘭

材料:芥藍150克、梅菜56克、魚汁、薑絲、蔥絲、辣椒絲、糖、米酒。

作法:

1.芥藍以滾水川燙,冰鎮後盛盤。

2.梅菜清洗後切小塊,以乾鍋將水分炒乾並加入些許米酒、糖調味,均勻鋪在芥蘭菜上蒸製。

3.依序放上薑絲、蔥絲、辣椒絲,澆淋熱油及加熱過的魚汁即完成。

4.調味料混合拌勻後,撒在洋蔥絲上即可。

食譜/董俞佳

推薦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