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防曬噴霧噴臉 差點要了小鎮醫生的命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即時報導

-->

天氣漸漸變熱,防曬美白大作戰又要開始了,沒想到防曬噴霧竟差點要了開業醫師游信得的命。游信得說,日前他使用防曬噴霧後出門騎車,不到1小時,嚴重過敏到快無法呼吸,他急叩太太送他去急診,還好半路遇到暖警開道救回一命,他看到市面上還有廣告稱可以直接噴臉,大呼恐怖,提醒大家千萬別這麼做。

游信得說,上個月18日下午4點多,那天很熱,他載袖套,帽子,想說再噴個防曬再出門騎車,他在手和脖子噴了很多,整間客廳都是味道,騎出去不久,脖子開始癢,癢到下背,他直覺噴霧有問題,也知道自己過敏了。

他掉頭往回騎,越騎越喘,打電話回家,叫太太趕快接他就醫,他快不能呼吸了,還好在市區遇到兩員警協助開道,一路闖紅燈,把他送去醫院急救,打針不到半小時,就恢復了正常。

游信得告訴急診室醫護,自己可能是噴防曬過敏,大家都難以置信,笑他是聞到花粉,或是被蜜蜂螯到過敏吧,他後來查美國皮膚醫學會網站資料,真的有提醒使用防曬噴霧,不要直接噴臉,因為噴霧型產品大多屬化學性防曬,會添加溶劑助溶解,有的還強調涼感效果會加酒精,這些成分會比一般防曬乳更容易產生皮膚過敏的情況。

他沒想到自己反應又特別強烈,眼睛腫起來,全身癢,呼吸道也腫起來了,臉和嘴唇都黑掉,如果發生在小孩身上恐怕會更嚴重。

基隆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張志豪說,噴霧式防曬的成份很多,要是往臉上噴,噴到眼睛會造成眼睛傷害,要是吸入性過敏,理論上是有可能會嚴重到呼吸困難,甚至會掛掉,臉部皮膚很細嫩,還是盡量使用塗抹式乳液。

游信得醫師日前他使用防曬噴霧後出門騎車,不到一小時,嚴重過敏到快無法呼吸,險些要
天氣一天天轉熱,防曬用品百百款,噴霧或乳液各有擁護者。記者吳淑君/攝影

藥妝店小姐說,防曬噴霧不要往眼,口,鼻噴,這是化學的東西,吸到或吃到,都不好,最好是噴在手,身體大面積的地方。

防曬乳 皮膚過敏 呼吸道 皮膚科

推薦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