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地圖盤點資源
失智家庭不再迷路





台灣失智時鐘愈轉愈快,失智照顧路漫長迢遠,8到10年是平均數,超過二十年的照顧期也日益常見。失智照顧極費心力、體力和耐心,更需要專業支持及社會資源。但究竟台灣有多少失智病人?至今仍是待解謎團。

隨著家中長輩老邁失智比率漸增,但當你成為照顧者時,懂得如何尋求資源和協助嗎?衛福部每年編列大筆的預算,以去年為例,失智相關預算就超過48億元,但據國內最大的失智症社群「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粉絲專頁所作的失智症使用資源調查卻顯示,56.6%的照顧者從未使用過政府資源,71%病人都是在家照顧, 可見家屬的責任和壓力之沈重。

所以,我們嘗試來解謎,調查全台各縣市的失智者確診率,並綜合比較健保失智就醫大數據。

感謝衛生福利部長期照顧司、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全台縣市政府、失智症專家權威們提供的協助,聯合報和合作夥伴最終希望畫出「失智地圖」來盤點連結可使用資源,因為根據「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粉絲專頁長期觀察,失智家庭最需要幫助的階段,是開始有失智疑慮和從疑似到確診初期。最後也整理過來人經驗及專家建議,希望我們的努力,可以幫助失智家庭,都能成為善用資源、懂得求助的聰明照顧者。

希望我們的努力,能讓你們在失智旅程中,不是孤單一人。

失智症經費編列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社會福利部分)、社會及家庭署110年度單位預算評估報告。

快轉的失智時鐘

全台失智人數到底有多少?政府公布的失智人數統計有三個不同的數字,包括去年健保就醫人數29萬6997人、依盛行率推估全台患者人數約30萬人、衛福部長照司統計全台失智症患者約29萬7000人。

三個數字相近,但代表意義大不相同,盛行率為預估值,盛行率若與就醫人數接近,表示國內失智確診率接近百分之百,與現況並不相符。

專家提醒,這樣百分百失智者都已就醫的數字應非台灣創下「公衛奇蹟」,國內應有更精準的流行病學調查,並設身處地從患者需求出發,才能正確布建資源,真正幫助失智家庭。


|關鍵數據|

296997

健保署統計110年失智就醫人數

30萬人

以65歲以上失智盛行率7.78%估算

29.7萬人

衛福部長照司統計108-110年就醫三次人數



目前失智盛行率推估人數與醫療診斷人數幾近吻合,等同社區內完全沒有尚未被找到的失智症患者,「簡直是公衛奇蹟」。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 湯麗玉



根據民國100年至102年調查,失智盛行率約8%,國衛院目前進行失智盛行率研究中,近日將公布成果。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 許志成



健保統計仰賴診斷碼,統計失智症確診人數應搭配藥物使用,但健保統計就醫人數增加,顯示近年經各界努力,民眾對失智症有更多了解,因此就醫人數變多。

——台北榮民總醫院失智症治療及研究中心主任 王培寧



臨床上部分民眾因輕微記憶障礙或疑似失智就醫,但診斷後發現並未失智,所以健保就醫人數應高於實際患者人數。

——雙和醫院副院長 胡朝榮



健保署應擬定計畫,開放專家學者進行病歷調查或比對,找出國內真正確診失智症人數,讓健保數據更具代表性與參考價值。

——長庚醫院學術組副教授級主治醫師 徐文俊



完整的失智症診斷需要門診、血液、影像檢查及失智症量表評估等,目前出現「看診不一定確診」、「失智症患者未使用資源」等情況,主要是醫療方便,但到醫院就醫不等於確診失智症,被診斷失智症後也不一定會使用政府長照資源。

——新北市衛生局長 陳潤秋



失智症資源布建應通盤檢視,目前大部分照顧資源兼顧失能與失智照護,但兩種需求並不完全相同,建議通盤性重新檢視。

——彰化衛生局局長 葉彥伯

你住的城市有哪些失智資源?

失智症平均病程約8至10年,甚至超過15年,對家屬來說,照顧之路艱辛且漫長。其中又以1到3年的「新手照顧期」最令家屬頭痛,這段關鍵期最需要建構照顧知識以及患者相處模式,協助照顧者在過猶不及之間尋求平衡點。

當有失智疑慮或疑似確診階段時,居住地到底有哪些資源可以使用?首先,你可以找到住家附近的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做進一步諮詢與安排轉介,若家中有失智患者,則可利用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參加多元課程減緩症狀。

臺灣失智症確診率地圖,顏色越深代表確診率越高,意即該縣市的失智症照護政策,有效協助疑似失智症患者就醫確診,如花蓮縣、嘉義市、雲林縣。反之,顏色越淺的縣市,則應繼續強化失智症照護政策、提升失智症確診率。聯合報向縣市政府逐一調查失智症確診率,除了基隆市、臺北市未同意提供,本報改為尋找公開資料補足,終於得出各縣市確診率,這也是臺灣各地失智症確診率首次公布於國人眼前。

1.全臺縣市失智症確診率為聯合報向縣市政府衛生局調查110年失智症確診率之結果。
2.失智症確診率依照各縣市政府定義、計算呈現。
3.臺北市、基隆市未提供失智症確診率,本專題依「2021全國失智症行動成果發表會」縣市發表填入。
4.失智症人口推估數為110年各縣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7.78%盛行率後得出。
5.失智就醫人數資料來源:截至111年05月10日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四代倉儲門診檔。
6.失智就醫人數資料條件:(1)資料期間:110年01月01日至110年12月31日、(2)就醫科別:神經科、精神科、(3)資料統計係採雙和醫院副院長 胡朝榮提供之主、次診斷ICD-10-CM為基礎:前3碼為F01-F04、G30、G31,前4碼為G912,全碼為F1027、F1097、F1327、F1397、F1827、F1897、F1927、F1997。
7.失智就醫人數係以身分證字號及出生年月日歸戶,依各年份分別統計。

縣市資源簡介

▎北部地區  ▎

臺北市

臺北市整合失智照顧資源,並於 2011 年以跨局處的方式,結合官方與民間資源,推動失智症社區照護網絡。

看更多

新北市

新北市提供多元的失智症數位學習多元課程,並向下扎根舉辦校園徵文比賽。失智預防的部分,有守護偏鄉的樂活健腦巴士、《失智這回事》線上課程等。

看更多

基隆市

基隆市辦理社區失智友善公共識能教育訓練,並由公部門率先接受訓練,提升公務人員對失智症的認識及協助技能。

看更多

桃園市

桃園市結合警政單位,於每年社區治安會議進行失智友善宣導,並持續推動失智友善職場,提供有就業需求之個案相關諮詢。另設有9處「認知休憩站」,提供讓失智症家屬能獲得短暫喘息的地方。

看更多

宜蘭縣

宜蘭縣壯圍鄉美福村成立「老玩童創意劇團」將宜蘭傳統歌仔戲改編為失智症相關內容之戲曲於轄內各種活動演出。

看更多

新竹市

新竹市邀請大專院校失智友善天使進入國中、小學進行動態教學,如話劇、互動遊戲等。

看更多

新竹縣

新竹縣結合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共36所居家式、社區式及綜合式長照機構,提供失智症者、失智長輩居家服務、日間照顧服務及臨時夜宿服務。

看更多

▎中部地區  ▎

苗栗縣

苗栗縣製作失智症多元素材、辦理各式失智症宣導課程,成立「守望角·苗栗失智友善」FB粉絲專頁及Line群分享失智症新知。

看更多

臺中市

臺中市落實「友愛失智鄰里相伴」的理念,集結各局處及所屬志工團體、學校、醫療院所、婦女防火宣導隊、店家等友善組織代表,宣誓成立「愛憶軍團」。

看更多

彰化縣

彰化縣結合地方或村里辦理失智症防制活動,並透過會議討論將失智症相關議題列入縣府人員每年必讀課程。

看更多

南投縣

南投縣結合山城生活節文藝市集、竹山鎮公所花卉市集、竹山鎮藝文市集等活動、保全業者及大樓管理提升民眾失智症識能,並透過家屬支持性團體課程,讓照顧者得以抒發緊繃情緒及增加疾病知能或習得照顧技巧。

看更多

雲林縣

雲林縣透過玩桌遊、失智小遊戲,讓民眾透過遊戲中了解並認識失智症,此外也有針對失智症照顧者的家庭訓練課程、照顧者支持團體(輔導諮詢)。

看更多

▎南部地區  ▎

嘉義市

嘉義市委託社區團體加入失智友善社區講師並編製失智友善社區宣導劇,深入社區宣導,並率先結合轄內17家全聯福利中心為族群,特別加辦3場工作坊。

看更多

嘉義縣

嘉義縣整合失智照護資源,提供就近性、在地化失智照護服務。設置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與社區服務據點,結合社區醫院、醫事機構、基層診所、衛生所及長照中心等資源,以失智家庭為中心,打造綿密的失智照護服務網絡。

看更多

臺南市

臺南市培訓失智友善師資,深入長者生活圈之場域,如眾運輸業者、政府機關單位、傳統市場、在地傳統小吃、美髮店、金融機構等辦理失智友善講座,並推動4個失智友善館,不定期辦理失智症相關活動。

看更多

高雄市

高雄市透過國際親子節闖關遊戲,讓學童認識失智症,並連結社區商家辦理失智長輩購體驗活動,促進商家與社區失智者的互動、結合歌仔戲演唱失智症十大警訊。

看更多

屏東縣

屏東縣針對失智症進行多元宣傳,如VR失智症體驗、模擬空間《我的一天》失智症生活體驗、失智情境演練,並鼓勵長輩配戴「屏安福D+卡」讓照護者掌握長輩行蹤。

看更多

澎湖縣

澎湖縣於社區掛置布條、手拿板、車廂廣告、電台廣播進行失智症衛教宣導,並設有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中心、社區服務據點辦理家庭照顧者訓練課程及支持團體。

看更多

▎東部地區  ▎

花蓮縣

花蓮縣邀請「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展演,宣導失智症防治及失智友善社區,並辦理家屬照顧課程,透過課程訓練自我察覺照顧問題及照顧壓力,並能學習正確的照顧技能。

看更多

臺東縣

台東縣用13種方式多元行銷失智症議題,如社群網站、LINE、布條、電視牆、跑馬燈、官網、TT Push等。針對失智症照顧者也提供到宅技術指導,心理協談等。

看更多

▎外島地區  ▎

金門縣

金門縣辦理國小學童創意繪圖比賽、線上失智友善有獎徵答等活動,並結合國民健康署失智友善社區行銷計畫,製作「認識德曼莎」失智友善闖關教具,提升民眾與校園失智症識能。

看更多

連江縣

連江縣舉辦國際失智症月線上抽獎、失智症主題電影放映、失智友善賣場推廣活動、繪畫比賽、公車計程車體廣告,並舉辦家庭照顧者訓練課程。

看更多

1.若欲了解該縣市更多資源項目概況,請點選縣市資源簡介「看更多」按鈕。
2.臺北市、新竹縣、嘉義縣、基隆市未提供失智症資源補充說明,本專題擷取縣市衛生局網站、聯合報系新聞資料。

圖為志工協助長輩課程學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為志工協助長輩課程學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縣市失智資源

1.本專題將失智症人口推估數相近的縣市置放於同一個級距並依照失智症確診率進行排序。
2.失智共照中心、失智社區據點數參考衛生福利部110年失智照護資源布建情形。
3.縣市若未提供該項目數據,將以空值呈現。

延伸閱讀

健保署研擬擴大失智藥處方權限 讓患者就近領藥
健保署研擬擴大失智藥處方權限 讓患者就近領藥
查看全文
新北不老長智村讓平溪長輩在地安老
新北不老長智村讓平溪長輩在地安老
查看全文
彰化縣失智共照中心 協助跨科別轉介
彰化縣失智共照中心 協助跨科別轉介
查看全文

失智家庭都用什麼方式照顧失智者?

失智照顧是超高齡社會重要挑戰,但在談及失智照顧之前,更應幫助照顧者、社會大眾正確認識失智症,因為在社區中遇到失智者和其家庭,是否能以失智友善態度對待,皆會影響失智家庭的照顧模式,也會影響台灣是否能真正成為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的友善社會。

根據「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粉絲專頁進行「失智症識能與使用資源」調查,共有1366人填答,雖然近8成民眾知道,記憶力減退到影響生活、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等徵兆為失智警訊,逾9成民眾知道預防失智靠社交、動腦和運動,定期吃銀杏無效,但46%的人認為失智是正常老化,其中56%具大學學歷。

調查還發現,照顧模式的部分,有71%都是在家照顧,請移工照顧比率為百分之17%。由此可見,照顧者與失智者24小時全天候相處、陪伴,若對失智症沒有正確認識,必定會延伸更多的衝突。進一步分析,目前若住安養中心或護理之家,每個月花費約40,000元,而填答者月收入集中於20,000元至59,000元之間,恐處於既住不起安養院,也請不起看護的情況。

透過專業的運動課程設計,可鼓勵外籍看護與長輩一起運動、預防失智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透過專業的運動課程設計,可鼓勵外籍看護與長輩一起運動、預防失智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資源政策,影響照顧者照顧模式...

失智照顧者 劉芳枝:若外籍看護服務的家庭有失智者,建議來到台灣的時候,不要馬上到雇主家,而是應該先受訓,了解疾病、當地文化及將來要照顧的患者背景,才能減少文化衝突、進行更有效的照護。

失智照顧者 金嘉麗:以前請外籍看護仍可以請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到家裡,但長照2.0之後只要有請外籍看護,包含日照,都無法申請,但外籍看護只能照顧生活起居,所以我就要自己想辦法,開始找活動、陪伴她,讓她覺得自己仍被需要。

失智照顧者 櫻芳:日照中心不足,排隊了近半年,才有機會一周兩天讓媽媽到那邊上課、活動,自己也有喘息的時間,但隨著時間一長,最多一周只能排到三天,其它時間只能自己想辦法。除此之外,雖然母女兩人都住在新北,但資源仍依照原戶籍所分配,資源使用上仍有限制,讓家屬感到很不方便。

政策制定者應走進照顧現場

目前長照資源大多針對失能者,因應失智時鐘快速轉動,政策制定者應走進照顧現場、聆聽照顧者心聲,才能給予最實際的幫助。

大部分的失智者在社區,若沒有安排到日照中心、失智據點上課,幾乎需要主要照顧者24小時在旁,像是年邁阿嬤照顧失智阿公、或媳婦照顧失智婆婆、兒女辭職在家照顧失智爸,聘請移工更是常見的選項。照顧者面臨極大照顧壓力,對照現有長照資源,似乎幫不上太多的忙。

長照2.0提供照顧服務、喘息服務、居家護理、復健服務及輔具補助等,看似面向多元,但並不是失智者第一需要。

如何聰明使用失智症資源?

失智症主要表現分為三個面向:生活功能、認知障礙和精神行為,不僅患者辛苦,照顧者也容易心力交瘁。家屬剛開始的反應都是「為什麼是我?」「下一步該怎麼做?」從慌張到接受事實,中間可能還會經過「拒絕他人協助」的過程,因為不信任他人照顧或不相信社會資源介入,結果照顧者自己先累倒。

照顧壓力是照顧者難以承受之重,如何讓民眾在尋求照顧資源時不迷路,也是國內失智照顧一大挑戰,依「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粉絲專頁失智症使用資源調查調查顯示,民眾使用長照相關資源,最多為居家照護、喘息服務、輔具、失智據點、日照中心、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但多數民眾未曾使用過政府資源。民眾反應資源流程申請複雜、時數不夠、問題無法立即獲得解決,因此會另外尋求更便於解決問題的方式。

民眾為何未用失智資源 3障礙待解決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長年關注國人使用長照公共資源,發現仍有三大障礙待解決,包括資訊障礙、觀念障礙、資源障礙。

針對資源障礙,陳景寧說,失智長輩約有七成屬於輕中度,且許多行動功能正常,為了避免長輩半夜精神好,跑出去敲鄰居門,對輕度失智者最好的照顧模式,是白天到日照中心或失智據點上課,運動消耗體力,並與外界互動延緩失能,晚上返家由家人接手照顧。不過目前失智資源建置數仍然不夠,各地都有不同的困境,像是北市因地窄人稠,租金昂貴,但鄉下建置日照中心卻收不滿。

以資訊障礙而言,每個家庭接受資訊能力不同,有年輕人的家庭可以搜尋新資訊、轉譯告知家裡長輩,但若是老老照顧,申請流程對他們來說太複雜,個管師得視不同個案接受資訊程度,給予不同協助。

陳景寧表示,各地民眾對於失智照顧仍存有不同看法,導致「觀念障礙」,像是北市多數家屬了解失智症應尋求專業協助,非常希望能送失智長輩到日照中心上課,但因名額太少供不應求;但傳統觀念較深的縣市,日照中心開了卻不願意讓失智長輩去,就怕被罵「遺棄」、「不孝」,認為明明有家人為何不自己顧。各地照顧觀念仍有相當大差異。

失智症資源,照顧者有話要說...

民眾資源反饋擷取111年聯合報「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粉絲專頁、「失智識能與資源使用調查」真實留言。


把據點當成日照用 真正需要據點資源的家庭用不到

根據失智症協會預估,目前全台有508處失智據點,遍布22縣市,一年服務逾1.5萬人,但失智據點服務並沒有納入長期照顧給付支付制度,而是由民間單位每年申請政府計畫補助來承接並免費提供服務。補助費用依據實際服務時段數、參與活動人數而認定,且有諸多條件和限制。

長期輔導並培訓照服員的社工師林靜羭指出,現階段經費補助模式帶給據點很大的不安全感,「剛開始營運時我們還需要一些宣傳,但每個時段平均需要有6個活動參與人數才能請領經費,實在讓我們吃不消。」她在2021年2月開立失智據點兩個月後就決定先暫停。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附設中和職能治療所負責人夏安婷也表示,衛福部每年補助採滾動式修正,但許多據點的經營規劃早就在前一個年度就規劃好了,很多時候是措手不及。

除此之外,日照中心不足也讓社區照顧據點承受極大壓力,許多家屬排不進日照中心,白天就會把長輩送到據點來,「把據點當成日照用」,讓真正需要據點資源的家庭,反而無法利用到資源。

使用長照資源之前,建議先申請身心障礙手冊

自2017年1月起實施《長照2.0》,整合了多項服務,在失智照護方面強化失智症初級預防,包括設置失智症社區服務據點以及團體家屋等。使用長照資源之前,建議先申請身心障礙證明(手冊),在居家服務及社區服務、托育養護費用、社會保險自付保費、輔具購買或租賃等補助方面的申請額度較多元,能減輕經濟負擔。

其中,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與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喘息服務又總稱為「長照四包錢」,也就是四種給付項目有提供補助。以失智症者來說,《長照2.0》有居家服務可申請,但居家復能服務更適合失智症患者個案訓練及照顧者的照護技巧教導、心理減壓等。許多人未申請身心障礙證明即打1966開案,會歸到《長照2.0》之中的「65歲以上衰弱者」資格申請相關服務,無法善用失智症患者類別的補助。舉例來說,居家復能≠居家復健,居服員≠復健師,《長照2.0》有居家服務,但居家復能服務更適合失智症患者個案訓練及照顧者的照護技巧教導、心理減壓等。

「長照四包錢」的補助金額主要針對身分別、失能等級、居住地、經濟條件等因素補助額度,以照管專員評估最後結果為主。在申請服務資源之前,不妨先洽詢個管師協助,評估、找到最適合個案的的長照2.0組合,減少自己摸索的時間。或是出院前向醫院洽詢「銜接長照2.0出院準備服務」,由專人到府評估補助額度,訂定中長期照護計畫。

政策主張



台北市|許淑華助醫療端整合 及早揪出失智確診黑數。
看更多>>>

——台北市議員 許淑華



新北市|劉美芳為超高齡社會準備推動公費補助健檢照護長者。
看更多>>>

——新北市議員 劉美芳



桃園市|完善失智照護資源 張桂綿盼服務更多長者。
看更多>>>

——桃園市議員 張桂綿

響應夥伴

統籌執行 / 陳韻如
專題企畫 / 陳韻如、張雨涵、廖靜清
採訪記者 / 陳雨鑫、許政榆、沈能元、鄒尚謙、李樹人、陳韻如
影像 / 汪勝宏、江家全、陳郁菁
視覺設計 / 薛羽涵
監製 / 洪淑惠、魏忻忻、吳貞瑩
專家群(依姓氏筆畫排列)/ 吳希文、李伯璋、胡朝榮、徐文俊、陳潤秋、陳景寧、湯麗玉、葉彥伯、甄瑞興、薛瑞元
製作單位 /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元氣網
協力單位 / 聯合報新聞部視覺設計中心

2022.09.16

延伸閱讀

失智時鐘快轉6-1:近六年健保失智就醫人數成長近二成
失智時鐘快轉6-1:近六年健保失智就醫人數成長近二成
查看全文
失智時鐘快轉6-2:民眾為何未用失智資源 3障礙待解決
失智時鐘快轉6-2:民眾為何未用失智資源 3障礙待解決
查看全文
失智時鐘快轉6-3:失智≠正常老化 46%民眾全誤會
失智時鐘快轉6-3:失智≠正常老化 46%民眾全誤會
查看全文
失智時鐘快轉6-4: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服務時間 盼更彈性
失智時鐘快轉6-4: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服務時間 盼更彈性
查看全文
失智時鐘快轉6-5:掌握患者 衛福部要求醫院補登CDR
失智時鐘快轉6-5:掌握患者 衛福部要求醫院補登CDR
查看全文
失智時鐘快轉6-6:擴大失智診斷給付 李伯璋允通盤考量
失智時鐘快轉6-6:擴大失智診斷給付 李伯璋允通盤考量
查看全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