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定一/用歡迎和感謝 迎接眼前的每個瞬間

聯合報 楊定一

面對疫情起伏,許多朋友因為未來充滿不確定而擔憂,也容易悲觀沮喪。這是難免的,對生活裡的限制或阻礙,哪怕只是還未成形的預測,人很難不受影響。

在全球受疫情衝擊的這兩年,我都透過線上活動和全球各角落的朋友一起淨化、沉澱身心,希望支持更多人平衡而穩重地走下去、不要被外在動盪帶走。

去年全球有一萬人和我們一起,許多朋友在海外受疫情影響嚴重,他們告訴我這種共修反而是一生中最放鬆快樂的時候。今年,更有一萬五千位朋友參加。我用三個月的時間,每天提醒大家隨時用「歡迎、好、是」的心態來面對生命的不確定。這樣的提醒,只要能落到心裡、落到生活的點滴,無論未來環境如何變化,都是我們失落不了的珍寶。

當然,這種肯定的念頭,和感恩心是分不開的。今年,我與長庚生技同仁持續推廣感恩創作活動已進入第十五年。看著四面八方寄來的幾萬件作品,在工作中盡力活出「歡迎、好、是」的正向和肯定,這樣的精神,足以陪伴他們一生充滿信心走下去。

外在的世界不平安,隨時都有衝突和對立。然而,我們可以從這些感恩創作的作品看到一種化解衝突的篤定、平安和喜悅。或者說,是愛和感激。今年的畫有許多在表達對防疫人員的感謝,就像圖中所表達的,謝謝他們環抱台灣,讓我們過著正常的生活;也有朋友傳達動保專家照顧受傷的動物;郵差帶來訊息、期待和希望;大家同心協力幫助擱淺的海豚;也看見我們可以透過飲食和周遭生命達到和諧共存。

生命,可以是一趟充滿讚美、感恩與愛的旅程。而這趟旅程,是我們主動選擇。面對眼前,哪怕再困難,我們還是為自己打氣,鼓勵自己隨時肯定、隨時接受,隨時用正向去接待、去歡迎。

樣樣平等,都可以用愛對待,我們回顧一生,也就沒有遺憾。

成人組 李筱媛 「豐收」
國小高年級組 姜心雅 「感謝野鳥救傷中心」
國中高中組 簡暉恩 「你的健康由我防護」
國中高中組 李昀謙 「守護沙灘的天使」
國小中年級組 洪語婕 「感謝郵差」

楊定一

長庚生物科技董事長 著有《真原醫》、《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與

楊定一

推薦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