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類坑爹的網紅減肥法 你中招過幾個?

元氣網 中糧營養健康研究院營養師陳然
四大類坑爹的網紅減肥法 你中招過幾個?製圖/黃琬淑

網傳減肥方法,花花綠綠;信哪個,好糾結,又不能都試一遍;今天就來談談這些網紅的減肥法!

第一大類 節食法

這類減肥方法最大的特點,就是通過遠低於基礎代謝能量的飲食,產生極大的能量負平衡,從而實現快速減重,通俗講就是「少吃」!

比如果菜汁減肥法是這樣說的:每天6杯果菜汁,早飯、午飯不吃,晚飯只吃一點點,7天瘦3公斤。事實上:一杯果汁約200毫升,最多只能提供100千卡的能量,6杯果汁只有600千卡的能量,遠遠低於正常人一天約1000-1200千卡的基礎代謝。

類似的減肥法還有三日蘋果減肥法、哥本哈根減肥法、輕斷食減肥法……。

雖然這些輕“節食”的減肥法效果都很快速,但它們減掉的大多是水,而且很容易營養不良。更嚴重的是,長期堅持後會讓身體誤以為自己處於“饑荒狀態”,進而降低基礎代謝率來“自保”,這樣會讓能量更不容易被消耗,而且停止節食後會迅速反彈。

節食。圖/ingimage

第二大類 減水法

這類減肥方法是用一些極端的方法讓身體快速失水,水比脂肪沈多了,減掉了水體重自然也就刷刷的往下走。但是明眼人都能看出來,快速脫水不僅危險,和健康減脂的目標更是相去甚遠。

比如苦味水減肥法:第一天吃清淡食物;第二天喝一大杯苦味水,可以排泄腸內所有殘餘物,排毒瘦身。事實上:苦味水的主要成分是高濃度的氯化鎂和氯化鉀,屬於非常有效的瀉藥,在醫院做腸道檢查的時候,往往都用這種苦味水來排空腸道。很顯然,這種方法排掉的也是水,並達不到減脂的效果。

喝水示意圖。ingimage

第三類 有科學依據、但不適合所有人的減肥法

左旋肉鹼減肥法

左旋肉鹼是脂肪搬運工,它在人體中的作用主要是把細胞中的脂肪運送到燃燒能量的部位,加速脂肪消耗。

真相:聽起來特別科學的燃脂手段,但是正常情況下大多數人並不缺乏左旋肉鹼,只有在專業健身或運動員級別的高強度運動情況下,左旋肉鹼的需要量才會增加。因此如果不是健身達人,左旋肉鹼對減肥並無太大用處。

生酮減肥法

生酮減肥法是目前最火熱的減肥方法,它的前身是阿特金斯減肥法、原始人減肥法,核心思想就是少吃、甚至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也就是糖),攝入中等量的蛋白質,以及大量的脂肪。在這種飲食下,身體可以快速把脂肪轉變為名為“酮體”的成分,用來代替血糖(葡萄糖)來給身體提供能量,是一種消耗脂肪最直接有效的途徑。

真相:這種方法很有效,但也很危險,因為“酮體”是一種有毒的成分,會加重腎臟的負擔,嚴重時還會引起血液酸化,導致酸中毒;此外,如果開始恢復吃碳水化合物,體重也會報復性的反彈回去。因此這種方法不僅需要嚴格的飲食控制,還需要時刻監測“酮體”的含量,最重要的是需要一輩子“戒糖”了。

生酮飲食。

第四類 拿著科學依據搞笑的

負能量食物減肥

人在消化食物的時候,也會消耗能量,這被稱為“食物熱效應”。如果吃一個食物消耗的能量比食物提供的能量還多,這種食物就被稱為“負能量食物”——吃了不僅不長肉,還消耗能量呢。

真相: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是三種提供能量營養素,“食物熱效應”分別為其蘊含能量的5-10%、0-5%、20-30%。由於食物只含有這三類能量物質,因此最多只能消耗30%的能量,並不存在“負能量食物”。

接吻減肥法

再來介紹一個超級異想天開的。這個減肥法的原理來自於:胖子和瘦子的腸道菌群不同——把瘦子的腸道菌群移植給胖子,胖子就瘦了——兩個人接吻10秒,可以交換8000萬個菌群——所以……

真相:大姐別鬧了,先不說腸道裏的菌怎麽能通過嘴傳過去,你怎麽知道菌就一定是從瘦子傳給胖子,要是反過來不就慘死啦!!

記者游明煌/攝影

總結:網紅減肥法這麽多,結果各有各的不靠譜,其實它們都犯了以下幾個錯誤:

1.減肥速度太快,身體為了自保,會降低基礎代謝,導致減肥越來越困難

2.吃的食物太少或單一,很多有助於減肥的營養素攝入不足,降低效率

3.用腹瀉、出汗減水,但沒有減脂肪,不僅有脫水休克的風險,喝幾杯水體重就回來了

4.食譜極端,很難堅持,只要更換食譜體重迅速反彈

因此,千萬別輕信那些減肥的捷徑,只有均衡飲食、合理運動才是健康體重的唯一出路!

減肥 脂肪 基礎代謝率 腸道 體重

推薦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