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戴口罩、勤洗手只是基本功!醫師教你從4大方面強化自身防禦力

元氣網 林邵臻/台中長安醫院神經內科主任

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病例數量上升,近期研究顯示,病人臨床症狀表現愈來愈多樣化,發燒不再是罹病初期的必然病徵,僅佔研究病患的43.1%,咳嗽、喉嚨痛……等感冒常見症狀的發生比例則逐漸增加。疫情發展至今,單從症狀愈來愈難判斷是感冒還是新冠肺炎,既然辨別敵人不易,強化自身「防禦力」成了當前對抗肺炎的最佳策略。

增強「防禦力」可分為內外兩部分。外部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戴口罩」與「勤洗手」,將口罩正確的帶好帶滿,並掌握洗手5時機,這只能算是防疫的基本功。進階一點,請注意現代人每天都會接觸的手機、電腦,因為病毒在這些光滑的科技產品上,能存留更長的時間,因此使用後也應該好好洗手,甚至用75%酒精定期消毒這些日常用品。

強化自身免疫系統,則是提升內部防禦力的不二法則,以下從功能醫學的角度,教大家透過均衡飲食、充足睡眠、適度運動、保持愉悅等習慣,從日常生活做好自身的防疫工作。

均衡飲食

1. 足量的熱量攝取,均衡的營養素分配(醣類、油脂、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均須攝取)

2. 攝取足量的蛋白質,維持良好的生理機能

3. 適度的飲水

4. 減少加工製品及含糖製品的使用

5. 調節吃飯速度,喚醒腦中的飽食中樞,避免過量飲食

6. 必要時,諮詢功能醫學醫師,輔以營養補充品,讓生理機轉更順暢

均衡飲食

充足睡眠

1. 固定生活作息,睡前少用3C相關產品

2. 睡眠品質較睡眠時間長短更為重要

3. 若有睡眠障礙,勿自行購買安眠藥或是抗焦慮藥物,應先就診,釐清病因

適度運動

1. 運動前應熱身,且強度需當下身體狀態調整

2. 稍微流汗可讓身體維持良好生理機能

3. 訓練核心肌群,維持身體中軸恆定

適度運動

愉悅心情

1. 大笑有助於腦部功能

2. 多吃含色胺酸的食物,維持腦部神經傳導物質的平衡

新冠肺炎 蛋白質 運動 洗手 口罩

推薦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