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淑鳳/國際護理師節 謝謝護理台灣隊

聯合報 蔡淑鳳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護理人力是全民健康覆蓋與國家永續發展的關鍵因素,因應全球面臨嚴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護理人力是全民健康覆蓋與國家永續發展的關鍵因素,因應全球面臨嚴重的護理人力短缺,2020年適逢南丁格爾200歲生日,今年以「護理助產年」作為世界衛生日的倡議主題。

接軌國際,我們以「護助(互助)年」作為議題設定,同時以「護信(互信)之約」活動,邀請朋友給護理人員寫信,再以「護台灣,助世界」響應Taiwan Can Help。

1.7萬封信 肯定台灣護理人員

截至五月八日,我們收到來自台灣與世界給護理人員的信近1萬7千多封,蔡英文總統、衛福部陳時中部長、衛福部各司署及台北101等相關團體分別以錄音獻聲、文字支持、大樓外牆點燈等方式,一起響應對台灣護理價值的支持,系列活動獲得全民在衛福部臉書專頁累計逾一點二萬次分享、近18萬按讚數、約六千個留言數、影片觀看累計近63萬次、觸及710萬人次,可見社會對護理人員的肯定。

WHO指標項目 台灣完全符合

因為COVID-19疫情,國際護理助產年倡議活動幾乎全部暫停辦理,僅以「國際護理現況報告(State of the World’s Nursing Report – 2020)」公告在世界衛生組織網站,其報告內容是以各國護理相關之教育規範、執業規範、工作條件與領導治理,共四個面向、16項指標,分析每個國家及全球六大區域的護理現況。

各指標項目的各國平均符合度分布在53到91%之間,台灣護理發展百分之百符合指標項目,可惜在該國際護理現況報告中少了台灣護理篇。但我們沒有缺席,台灣護理現況報告已同步在衛福部網頁公告。

全球護理人員總數為2790萬人,約占世界五類醫事人力的59%。台灣呢?護理人員是占63%。全世界約90%的護理師是女性,而台灣女性護理師則達97%。護理人力留任政策需更以「護理人」為本的觀點,提出符合性別角色發展、多元彈性教育、自主透明職場及領導人才培育,以有效支持護理人員可以安心工作,護理職涯發展做好做滿,以提升執業率。

五月十二日是國際護理師節,透過這特別的日子,要特別謝謝護理台灣隊。

這次COVID-19疫情,台灣約有2900位公共衛生護理人員,在疫情初期就投入社區防疫,有十萬護理大軍守護全國醫院的應變整備與病人照護。還有四個機場的邊境檢疫、全台22處集中檢疫所、及近1500家護理機構等都是以護理為主力。衛福部疫情關懷中心於2月11日成立,有580多位護理專業志工報名,他們自動協力完成居家檢疫電話關懷逾6萬通。

護理台灣隊,真棒!有你們真好!

(作者蔡淑鳳為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

護理人員

推薦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