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延燒 開學疫情恐更高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台北報導
往年夏季腸病毒多會在八月底、九月開學前脫離流行期,但今年疫情仍處在流行高峰期。

往年夏季腸病毒多會在開學前脫離流行期,但本周五就是開學日,疫情卻反常延燒,直逼流行最高峰,這是繼一○六年後,第二度到八月底仍流行腸病毒,上周國內又增一例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病例,疾管署提出警示,今年秋季疫情恐高過夏季疫情,籲家長師長上緊發條,落實正確洗手、生病不上課。

腸病毒流行期分別為四至六月及九至十月,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今年腸病毒疫情即便自七月中旬下降,卻始終未能脫離流行期,如今開學在即,就醫人數止跌反升。上周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一萬六千人次,較前周一萬五千人次,又上升百分之七點五,直逼今年流行最高峰的一萬七千人次。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一○六年也曾發生過夏季疫情接續至開學期,所幸當年秋季疫情緩和。研判近年夏季腸病毒流行期延長與疫情「悶燒」有關,比較一○五年在廿四周就達到最高門急診二萬六千人次,今年不僅推遲至廿八周才到高峰,人次更是僅一萬七千。

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表示,新個案為北部兩歲男童,七月廿一日出現發燒、喉嚨痛等症狀,因持續發燒、嘔吐、活力差,於七月廿三日再次就醫,就醫時因陸續出現肌抽躍、心跳加快等症狀;經檢驗審查確認為腸病毒71型併發脊髓炎,所幸經治療後病況穩定,並已出院。

編輯推薦

腸病毒

推薦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