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71型疫苗 可望明年上市

聯合報 記者潘乃欣、陳婕翎/台北報導

台灣每年都有腸病毒疫情,疫情高峰分別在夏天和九月開學後。繼中國大陸首先推出腸病毒71型疫苗,台大小兒部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我國團隊研發的腸病毒71型疫苗已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預計明年上市,防護率可達九成。

另外,疾管署昨天公布國內新增腸病毒71型感染併發重症病例2例,分別為北部7歲女童及中部不足1歲男童。疾管署提醒,腸病毒疫情雖已趨緩,但日、韓等鄰近國家疫情仍處於高峰期,病例數創新高,籲近期前往這些國家,大人小孩都要保持警覺,用肥皂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周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較前一周略降5.1%;近四周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10型為多,但全國腸病毒71型個案數仍多,今年累計203例腸病毒71型個案,高於2016至2018年同期,以輕症及散發病例為主,另累計24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71型為多。

不只台灣腸病毒疫情要留心,我國鄰近國家今年疫情更創新高。暑假是國人旅遊旺季,尤其國人最愛的旅遊聖地日本近一周病例數達十年新高,每周每個定點醫師治療患者,平均有12人染腸病毒。韓國疫情也是近五年最高,門診就診千分比為65.9,換句話說,醫院中每15人就有1人是因腸病毒至門診。另外,香港、中國大陸及泰國疫情也都是近一兩年新高。

腸病毒71型最易併發重症,國衛院院長林奏延說,我國團隊自民國87年起研究腸病毒71型至今,已逾廿年,在民國96年以前,腸病毒71型研究成果都來自台灣。世衛組職曾邀台灣分享經驗,並引用台灣訂定的腸病毒71型治療指引。

腸病毒疫情雖降溫,但仍不可掉以輕心,疾管署公布國內新增2例腸病毒71型感染併發重

科技部生科司長莊偉哲表示,民國99年起,科技部將腸病毒納為台灣重要新興感染症研究專案計畫的推動主題之一,整合國內研發團隊,補助相關學者研究致病機轉、免疫、新療法等面向,今年出版專書「腸病毒71型的台灣經驗」。

編輯推薦

腸病毒

推薦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