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早知道100種健康生活解決方案

邁入第二人生後,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漸入佳境!生活中每一個決定都可能對健康產生深遠的影響,想要優雅地變老,「早知道」成為面對健康挑戰時的感慨。如何面對隨老化而來的各種健康、財務、醫療、心理、法律問題?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與元氣網攜手合作,提供更全面的健康知識,共同呈現「熟齡早知道」特別企畫,致力於為大家奉上100種健康生活的解決方案,每個月在本次活動專頁中提供不同的方案,這些方案包括營養、運動、心理健康等各方面的建議,讓熟齡族群能夠更深入地了解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維持身心健康,不再因為遺憾而失去更多的機會。

讓我們攜手迎接一個更加健康、更具活力的人生。

2月熟齡調查局:“嚥”不下的心聲 誰能懂?

好好吃一餐,變成每天的心願
「“嚥”不下的心聲!吞嚥困難大調查」顯示,有超過7成的人會關心吞嚥問題,民眾最擔心持續惡化會導致營養不良,最後走上放置鼻胃管灌食。有多數民眾認為,當家人發生吞嚥障礙,應維持正常進食,鼓勵患者慢慢咬、慢慢吞;但實際上,每次都耗費時間餵食,備餐對照顧者來說也是辛苦負擔,耐心有限。放置鼻胃管是不得已的醫療措施,因為無法由口進食或是進食量不足,就要靠外力供給營養。

民眾在吞嚥障礙的識能方面,大多知道是因為老化(例如:肌力流失)問題所引起,也有多數人認為是牙口不好、疾病(例如:中風、巴金森病、失智、顏面神經麻痺)因素等。王雪珮表示,這些都是造成吞嚥困難的原因,至於吞嚥障礙的訓練方式,日常可利用口腔肌肉運動增強肌群活動度。另要從進食意願、餐具選擇、吞嚥姿勢、食物質地、餵食分量以及餐前咀嚼運動、餐後口腔清潔等著手,慢慢找回「吃」的能力與樂趣。

考慮被照護者的營養需求
吞不進去怎麼辦?多數的解決方式,是將食物切碎或是磨成泥、打成糊,除了剝奪長輩練習咀嚼的機會外,食物太稀或太稠也可能有危險。市面上已有推出介護食,是針對吞嚥和咀嚼困難者所設計的食品,不再只是吃糊粥和碎食,也減少繁複的備餐流程。填寫「“嚥”不下的心聲!吞嚥困難大調查」的民眾,逾4成不知道有介護食產品,但會想購買嘗試;3成5知道,但沒有使用過。

填答民眾對於介護食所在意的重點並非價格、口味,而是營養均衡,其主要優點為專業調配、易咀嚼、好消化,尤其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從「幫助進食方法」的分析結果中,發現民眾目前仍以鼓勵進食及將現有食物剁碎為主,王雪珮強調,若只是一味地將食物煮爛、打泥,不同的濃稠度可能更容易造成嗆咳,不美觀的食物也會讓長輩失去食欲。

持續惡化可能需要裝鼻胃管
照顧者最擔心吞嚥問題持續惡化會導致營養不良,未來可能需要裝鼻胃管。放置鼻胃管的關鍵在於完全無法自行進食,包括短期內反覆發生急性感染,經醫生評估後,開立鼻胃管灌食醫囑、補充所需之營養。裝上鼻胃管後,透過積極的專業復健訓練,針對喉部及舌頭力量、全身肌肉的復健訓練,有機會安全移除鼻胃管並恢復由口進食。

大家都在看

熟齡找解方:從發現到照護的吞嚥困難問題?

高齡長者常因老化而有吞嚥困難問題,新手照顧者不要慌張,可以透過飲食調整、由口進食訓練的技巧,慢慢恢復正常進食,並遠離吸入性肺炎危機。以下蒐整了常見的吞嚥障礙問題,提供民眾照顧解方,若發現長者出現吞嚥困難狀況,應盡快就診評估,重拾健康並找回進食的樂趣。

長輩吞嚥困難,又容易嗆到,我該怎麼辦呢?
容易嗆咳可以先從改善食物的質地著手,試著改變濃稠度,在水或湯加入增稠劑,降低液體的流速,慢慢小口吞嚥,避免卡在咽喉與食道。許多人以為把食物切碎、打成泥就能順利吃下,其實太稀容易嗆咳、太稠不好吞嚥,應該試個體的能力差異備餐。根據國際吞嚥困難飲食標準(IDDSI),方便照顧者和醫護人員了解食物的不同質地、稠度、軟硬度,進行飲食製備過程。

如何發現長輩有進食與吞嚥問題?
因為疾病或是老化因素,長輩進食時特別容易嗆到或吞不下、吃不下,有下列症狀也要小心。
●吃東西時間變長:正常約半小時至40分鐘左右,進食時間不斷拉長,可能是吞嚥的反射動作變慢。
●食物含在口中不吞:可能是認知功能受損,例如失智、腦中風或巴金森病,無法順利咀嚼吞嚥。
●聲音改變、喉嚨有痰音:吞完食物後,說話聲音變得不一樣,喉嚨似有卡痰的聲音。
●食物從嘴角流出:因舌頭動作不協調,將食物向兩邊推;或嘴巴不受控制張開。
●表情疲憊或痛苦:因無力咬碎食物,無法正常咀嚼或吞嚥,對吃東西感到提不起勁、缺乏食欲。
●不明原因經常發燒:食物細渣、水分、唾液流進氣管,慢慢引起肺部發炎,接著出現發燒。
●不明原因體重持續變輕:因吃不下、吃不多,導致營養不良,體重也跟著減輕。

吞嚥障礙有好發年齡嗎?
造成吞嚥困難的原因眾多,包括疾病和老化、心理因素;吞嚥能力會因年齡增長而悄悄地衰退,包括牙齒功能變差、唾液分泌減少、吞嚥肌群力量減弱,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吞嚥障礙好發60歲以上長輩,許多人對偶爾發生的嗆咳不以為意,但隨著吃東西時間變長、用餐後口腔殘存食物、進食後聲音改變的狀況愈來愈常發生,家人應留意協助就醫評估。吞嚥障礙可及早預防,平常多做簡易的口部運動,加強舌頭及咽喉的力量,提高進食的安全性。

吞嚥障礙該看哪一科呢?
吞嚥障礙跟肌肉協調,也包括神經問題,可先求診牙科、耳鼻喉科、復健科、胃腸科、神經內科等,不同科別會有不同的處理方法。牙科會檢查口腔問題,例如清潔衛生不佳、缺牙而導致對咬牙不足或無力。耳鼻喉科及胃腸科會進行喉部、咽部的內視鏡檢查;神經內科則評估神經反射狀況。確認為吞嚥障礙,由語言治療師來執行吞嚥治療。

有吞嚥困難,如何進行飲食的質地分類與食物選擇?
國際吞嚥困難飲食標準(IDDSI)共有9個等級,分別是:0級-稀薄、1級-極微稠、2級-低度稠、3級-中度稠、4級-糊狀、5級-細碎及濕軟、6級-軟質及一口量、7EC級-容易咀嚼、7級-食物原狀;飲品可分為0級-4級,食物可分為3級-7級。另可參考國民健康署的「高齡營養飲食質地」,分為:容易咬軟質食、牙齦碎軟質食、舌頭壓碎軟食、不需咬細泥食、均質化糊狀食、中濃稠流動食、低濃稠流動食、微濃稠流動食,可先諮詢營養師或是其他專業醫事人員,選擇適合自己的質地種類。有吞嚥障礙的人,整體營養更要足夠,包含五穀根莖類、奶類、豆腐、蔬菜、水果及油脂類,盡量使用芝麻糊、蓮藕粉等天然食材增稠。

聽專家的話

健康測一測:你對自己的健康足夠了解嗎?

你了解自己或長輩的健康狀況嗎?
立即透過健康小測驗,助你發現潛在的健康風險,讓健康成為生活中的優先事項。

●EAT-10吞嚥困難篩檢
如果總分為3分或更高,即可能有吞嚥能力及吞嚥安全的問題,建議以此評分表結果與醫師討論。

●咀嚼功能篩檢
表中的食物在六個月內,有四種或超過四種,吃起來「有些吃力」或「不能吃」,就有可能是咀嚼功能異常。

●失智症小測驗
提供簡易的大腦健康評估測驗和健腦小遊戲幫助預防延緩失智症。

小測驗看健康

編輯團隊

專題策劃/陳韻如
專題採訪/廖靜清
數位內容製作/ 洪彩婷、惠弘裕、黃至柔
上線時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