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天冷腳發白?醫師教你從「腳色」看健康


繪圖/吳懿雯 圖/聯合報提供

資料提供/羅珮琳醫師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腳掌承接我們全身重量,堪稱人體第二的心臟。台灣以腳底按摩著稱,在北歐國家如丹麥,足部護理備受重視,還有正規的足療學校,皆可見「足」重要。

聯合報6月13日舉辦「有健康大講堂─知足常樂講座活動」,邀請曾深入北歐,對歐洲長照及丹麥足療有全面深的了解的資深公視記者周傳久、台北市開業中醫師羅珮琳,北市西湖老人日間照顧中心督導項朝梅,一同關心足部健康。

周傳久指出,丹麥把足療當成專業醫療,從醫學基礎理論出發,近年還發展出科學檢測儀器,測量腳的受壓力,有助調整走路姿勢、選擇襪、鞋等。全身重量都在雙腳,如果使不上力或施力不當,例如走路姿勢不對或鞋不合腳,都影響腳的健康,連帶造成身體其他部位受傷。

羅珮琳表示,走路時,透過肌肉收縮,帶動足部淋巴循環,腳就像是心臟以外的另一個幫浦。中醫說「清氣上升、濁氣下降。」按摩腳時,濁氣往下走,保持足部健康,對全身都有幫助。

羅珮琳說,中醫視腳掌如耳朵、手掌,一樣有「全息律」,即身體每個臟器都可對應到腳掌某個位置,例如,腳底前緣對應肺、支氣管,腳掌中心是腎、內側是膀胱等,臟器經絡也多集中下肢,如膽經、胃經、膀胱經等,所以,從腳的「氣色」就可窺視健康,哪個區塊顏色異常,代表該處臟器可能有問題,透過按摩腳掌,則能改善「腳色」。

按摩腳掌 能改善「腳色」

此外,腳的顏色一般可分成青、紅、白、黃。羅珮琳提醒,觀察腳色時,應在脫鞋後半小時,清潔足部,在正常燈光下檢視,若發現腳色暗紅發紫,代表血液循環不良;腳色鮮紅則可能體內有發炎現象;腳色蒼白,若對應到心臟位置,則代表心肺功能較差;腳色蠟黃,可能脾胃功能不好。

羅珮琳表示,人體許多經絡通過小腿,例如老人家營養不好、胃氣不足,小腿前側就會比較消瘦;至於脾經在小腿內側、脛骨後緣處,建議從下往上拉可按摩脾經。若小腿水腫,按壓使皮膚凹陷,除可能是腎臟問題外,也要注意是否心臟疾病造成末梢血液循環不佳。

按壓足三里 可調整血糖

<br />繪圖/吳懿雯 圖/聯合報提供

繪圖/吳懿雯 圖/聯合報提供
從腳色看健康,也可以從腳底開始保養。開業中醫師羅珮琳指出,陽陵泉、足三里和絕骨這三個穴位,適當按壓有助改善高血壓、調整血糖和改善骨鬆。

陽陵泉位於脛骨骨端和腓骨之間,按壓可改善高血壓;足三里在小腿外側、膝蓋下四指幅(食指至小指併攏的寬度),按壓可改善血糖過高;絕骨穴位於小腿外側,外踝尖上四指幅,腓骨前緣凹陷處,按壓可治療足緩難行、腳弱無力、腳氣等。

熱水泡腳 改善血液循環

羅珮琳說,多用熱水泡腳也可改善血液循環,如果要加入中藥材,建議可用艾草,但必須先煮過才能發揮藥性,以1000cc的水,搭配一兩艾草煮20分鐘。

泡腳時,水的高度約在小腿下三分之一,水溫約30、40度,水溫不要太高,泡腳的時間也不宜太久,建議5到10分鐘就休息,腳上有傷口的民眾不建議泡腳,避免感染。

另外,老人家油脂分泌較少,皮膚乾,不適合刮痧,容易破皮,建議可用按摩油推拿小腿,疏通脾經、腎經,改善脾胃情況,泡過熱水或中藥材後,是按摩的適當時機。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物理治療師鄭明偉提醒,糖尿病患必須特別注意足部護理,因為感覺傳導較差,傷口難癒合,若要泡腳,建議水的溫度不要超過30度,另外,不建議用毛刷,應用毛巾擦拭,太乾燥可塗乳液、若有腳汗可用爽身粉,保持乾爽;鞋子選擇以舒適、安全為主,避免穿拖鞋、涼鞋外出,鞋子的楦頭要寬,少穿高跟鞋或尖頭皮鞋。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泡腳 血液循環 足三里 陽陵泉 穴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