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出國逛街走到腳痛 竟是足底筋膜炎

醫師蔡森蔚(左)教導患者,利用棒球、網球在腳底滾動,是足底筋膜炎的復健運動。
醫師蔡森蔚(左)教導患者,利用棒球、網球在腳底滾動,是足底筋膜炎的復健運動。
記者林佩均/攝影

55歲家庭主婦張太太,平日少搬重物,出國逛街一整天,腳跟忽然不舒服,下床腳碰地就疼痛,檢查後發現是足底筋膜炎發作,到慈濟醫院檢察,院方建議,患者運動前要暖身、赤著腳底慢滾棒球、毛巾反勾腳趾頭拉筋來復健

張太太是典型家庭主婦,足部沒扭傷,也沒拉傷,年初到歐洲旅遊,因連日長時間走路造成右腳疼痛無法下床,回國後到台中慈濟醫院檢察,復健科主任蔡森蔚發現,婦人因短時間大量走路引發足底筋膜炎,需藉由復健來舒緩不適。

昨蔡森蔚請來另名50歲柳太太示範,柳太太多年前因到韓國逛街,走一整天路導致足部痠痛,多年來柳太太以為是鞋子不適,直至昨天讓醫生照超音波檢察,才發現有初期的足底筋膜炎徵狀,趕緊學習復健方法。

蔡森蔚解釋,運動前要做好暖身,避免劇烈拉傷;另可買棒球、網球,將球放在赤腳腳底來回滾動、拿毛巾勾住腳趾底部向後拉,或是手勾住腳趾底部向後拉,另手在腳底板按摩,都可以有效舒展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年輕患者多是跑步、爬山等過度運動造成,4、50歲以上多因身體機能自然退化,忽然長時間走路、做家事、工作而引發。病因與腳的結構,腳行走時的力學變化及環境密切相關,例如:過度肥胖扁平足、內旋足、足跟阿基里氏肌腱太緊太短、過度行走、鞋子不合適等。

蔡森蔚說,足底筋膜炎主要是腳底足底筋膜與跟骨結合處的結構受到傷害,「發炎」是結構損傷後的反應。

足底筋膜炎 復健 扁平足 肥胖 拉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