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痛!指甲長進肉 錯誤修剪、穿錯鞋 引來甲溝炎


圖/123RF

夏季來臨,許多人選擇穿上涼鞋,讓腳趾頭透氣也較為涼快,但有些指甲灰黃又厚,甚至因甲溝炎造成紅腫,疼痛也影響美觀。嘉義縣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林志明提醒,如果指甲的顏色、形狀或樣貌發生變化,就要特別注意,可就醫了解實際病症。

凍甲沒處理好 變成捲甲

除了灰指甲,甲溝炎也是常見的指甲問題。林志明表示,甲溝炎就是俗稱的「凍甲(嵌甲)」,與「捲甲」問題一樣,成因多為指甲修剪過度、長期穿高跟鞋造成指甲變形,或是打籃球、運動造成指甲嵌入肉裡等等,但也不排除與遺傳、習慣有關。

有時個案因甲溝炎,指甲會嵌入肉裡,產生紅腫痛,而將指甲兩側修剪掉。長期下來,甲床認為自己不需這兩側的指甲而往內捲,久而久之造成「捲甲」,讓甲溝炎更嚴重。因此臨床上,他會建議個案剪指甲時,不要將白色部分甲板全部剪掉,並在兩側留下一點空間讓指甲生長。

如果發生甲溝炎或捲甲,可選擇非侵入性、侵入性治療及指甲矯正三種方式。

1.非侵入性治療 改善程度有限

非侵入性治療適合症狀輕微者,但改善程度有限,主要治療方式為外用或口服抗生素和消炎藥物、物理性隔絕甲溝碰撞等,優點為健保給付、無手術疼痛。

2.侵入性治療 手術須忍受疼痛

侵入性治療是進行嵌甲治療或甲床重建手術,優點為健保給付、可立即取出插入的嵌甲片、切除肉芽組織。但手術疼痛,並需一至二周以上復原期,術後指甲會變小甚至變形,影響美觀,且術後仍有一至二成復發機率。

3.指甲矯正 須自費、時間長

另一種治療方式「指甲矯正」,是藉由金屬鉤環、金屬綁線或矯正貼片產生槓桿力、復形彈力、牽引力,讓指甲根本性矯正回到正常形狀、曲度和寬度,不會造成皮膚組織的傷害。優點為無手術的疼痛、無傷口恢復期,較不影響指甲生長、穿鞋或行走,缺點是自費療程、先天性捲甲或骨骼異常,需較長時間矯正等。

細菌到處跑 咬指甲傷很大

有些個案因壓力、焦慮、強迫症無意間習慣性咬指甲,引起細菌或真菌感染。研究指出,有咬指甲習慣的人,唾液中大腸桿菌含量,比不咬指甲的人高出3倍。人們咬指甲時,會將潛伏在指甲下的葡萄球菌、鏈球菌、棒狀桿菌等病原體從手轉移至嘴裡,如果傷到指甲板,可能造成指甲永久不能正確生長,並導致向內生長或疤痕指甲。

林志明建議,想預防咬指甲,就不能讓嘴和手同時閒下來,可嚼口香糖、把注意力放在手上、找人聊天打字、轉轉筆等,讓手指忙碌,減少咬指甲的機會。

預防急性甲溝炎

急性甲溝炎常會合併細菌感染,初期只有輕微紅腫、癢痛的感覺,但兩三天細菌大量繁殖後,嚴重時會化膿,甚至進展成蜂窩性組織炎,千萬要小心。由於手指的神經非常密集,急性甲溝炎發作時疼痛難耐,甚至會有惡臭味出現。這些症狀代表感染正在高峰期,需要對急症感染處緊急給予治療。若病患有蓄膿則需給予引流處理,並合併口服、外用抗生素使用,若有不可控制的蜂窩性組織炎,甚至需住院施打抗生素。

● 避免將指甲剪太短。

● 用指甲剪修指甲,戒掉咬指甲的習慣。

● 不要撕手指上翹起的小皮。

● 保持雙手乾爽。

● 解決指甲內嵌問題。

● 注意足部衛生及透氣。

預防慢性甲溝炎

慢性甲溝炎是因長期接觸刺激性物質,通常同時出現在許多手指,主要是因為長期接觸洗碗精、肥皂、化學藥劑,所以也比較會出現在工作的慣用手。因此須常碰水的從業人員、廚師、農夫、醫護人員等職業,特別容易罹患此疾病。患者之後也可能續發黴菌或細菌感染,轉變成紅腫化膿的急性甲溝炎。門診上常見富貴手合併甲溝炎的病患。

● 減少不必要的洗手、浸泡水中,減少清潔劑接觸的頻率。

● 勤擦護手霜,尤其在洗手後一定要使用。

● 避免摳、咬,或含指甲,減少碰撞、避免做美甲彩繪,尤其是將甲小皮去除。

● 若須長時間碰水,須戴雙層手套(內裡棉質,外層橡膠)。

● 避免拔指甲旁邊倒刺或將指甲剪得過短。

● 若指甲形狀顏色改變或周圍皮膚紅腫,須諮詢專業皮膚科醫師。

摘自╱大塊文化出版《指甲給的健康報告》

灰指甲 甲溝炎 嵌甲 凍甲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