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六法則挑對鞋 運動後不疲勞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圖/人類智庫出版提供
圖/人類智庫出版提供

【內容摘自《全方位健康祕訣》,作者猪忠彥、柏木靜江、片桐義子等,人類智庫出版】

為了能夠長時間輕鬆地健走,最重要的就是選擇合腳的鞋子。鞋子不合腳時,除了會摩擦破皮或長水泡; 嚴重的話,更有可能會造成發炎或肌肉疲勞。

選擇鞋子時的重點,特別重要的就是透氣性佳,並適合自己腳部的動作。而且具有足以保護腳部的強度, 和緩和腳跟著地時的衝擊力。請選擇不會造成腳部負擔,重量輕且好穿的鞋子。

順帶一提,慢跑鞋是為了跑步所設計的,並不適用於健走。最合適的是健走專用鞋。

另外,服裝也以透氣性佳及活動方便的棉製襯衫、T恤或運動服為宜,搭配具有伸縮性的長褲。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讓健走時的服裝對身體造成負擔。

鞋子的聰明選擇法A

1. 最基本的就是, 穿著適合自己的腳的鞋子

要選擇穿上襪子、調整鞋帶後,將身體的重量平均分攤在雙腳,腳可以自由地動作,踮起腳尖時,腳趾端不會感到緊的鞋子。請注意,如果腳趾甲前端的空間太狹窄,容易造成破皮及長繭。

2. 鞋尖要留 約1公分的空間

腳趾尖到鞋頭之間要留一些空間。按按看鞋尖的前端, 保留至少1公分的空間。

3. 腳拇趾不要 觸碰到鞋尖

腳拇趾甲及鞋子之間也需要保留一些空間,因為在行走中,腳部可能會腫脹以致疼痛。若鞋子壓迫到拇趾外側時,容易造成拇趾外翻,必須小心注意。

鞋子的聰明選擇法B

圖/人類智庫出版提供
圖/人類智庫出版提供

4. 要合於腳後跟

鞋子咬腳的話,腳後跟容易破皮。保留手的小指第一關節可以伸入的空隙最為適當,並且選擇可以完全包覆腳後跟的鞋子

5. 要合於足弓

足弓是神經集中的部位,被壓迫時容易腳麻,如果有空隙反而容易造成疲勞。可以選擇有軟墊支撐足弓的鞋子。

6. 要合於腳背

腳背受到鞋子壓迫時,馬上就會感到疼痛。嚴重時可能會造成瘀血及發炎等症狀,需要稍加注意。

※其他選擇鞋子時的注意事項

在不同的時間點,腳部的尺寸也會隨之變化。可以選在傍晚以後,腳膨脹到最大的時候,去挑選鞋子。

‧透氣性佳

‧耐用且重量輕

‧較輕的鞋底

‧防滑鞋底

‧具有保護腳部的強度

‧腳後跟避震性佳

‧透氣及吸溼的素材

‧鞋墊可以拆卸的,髒掉時可以拆下清洗,保持清潔

※延伸閱讀》

‧10個壞習慣 毀了你的健身效果


‧多層穿衣法 秋冬路跑更輕鬆


‧夏冬健走防受涼 服裝選擇四要點

健走 慢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