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過度運動、穿高跟鞋 易提早退化傷膝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愛穿高跟鞋,小心還沒到老就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連穿平底鞋走路,都舉步為艱。

一名40多歲熟女,年輕時每天上班都穿高跟鞋,希望自己體態完美。20多年下來,她現在站著曬衣服、煮菜,或蹲下來撿東西,明顯感覺膝蓋一陣痠軟吃不消。

足蹬高跟鞋讓人婀娜多姿,台北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黃永錚說,穿上高跟鞋使身體力量往前,臀部翹起;而支撐膝關節的髕骨會往後頂,和膝蓋軟骨過度摩擦,久之造成軟骨磨損疼痛。

另一名52歲的中年男子,年輕時好打拳擊,中年後經常跑步、爬山。半年前雙腳膝蓋腫脹,吃止痛藥或打玻尿酸都沒用,甚至波及腰背,疼痛難耐,被診斷為膝蓋軟骨磨損引發髕骨關節炎。

台安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劉華昌說,別以為老人才有退化性膝關節炎,肥胖、過度運動、搬重物或常穿高跟鞋,會使膝蓋軟骨長期受重磨損,而有關節炎或髕骨疼痛。

不過有些人膝蓋疼痛,到醫院照X光卻查不出問題。醫師一般會先排除內、外側關節面異常,並從患者彎曲的膝蓋,採由上向下照X光,檢查髕骨或股骨關節是否傾斜或外翻,藉以診斷。

常上下樓梯、常做蹲跪動作、穿高跟鞋,都可能傷膝;中年以後也多使用坐式馬桶,避免用蹲式馬桶,才能護膝。

關節 尿酸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