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愛穿高跟鞋 腳痛、背痛如影隨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現在高跟鞋越來越高,有不少鞋子鞋帶很細,長時間下來,不只會造成腳痛,連關節、膝蓋、神經也都可能受到影響。美國足科醫學會發言人希爾拉瑞‧布林納接受外電媒體訪問時表示,鞋跟很高的鞋子容易造成踝關節扭傷、慢性疼痛等問題。

所有高跟鞋都會增加踝關節扭傷風險,最常見的是足部外翻,使得足部外側扭傷。當腳踝韌帶急速拉緊,且拉緊幅度超出正常範圍,就會造成傷害,嚴重時甚至引起韌帶斷裂。一旦腳踝扭傷,應趕快將受傷部位固定,此時可能需要靠物理治療,幫助足部恢復正常功能。踝關節扭傷很嚴重,或造成踝關節骨折時,較容易產生關節炎。

注意事項:

鞋跟太高的確會引起種種問題,但如果鞋跟又很細,足部受傷風險就更高。布林納指出,所有重量都集中在一個點時,走路就好像在踩高蹺,搖搖擺擺,重心很容易不穩,隨時都可能跌倒、扭傷腳踝。因此會建議鞋跟不要太高,最好能粗一點,這樣足部會比較穩定。穿高跟鞋的時候,鞋跟粗一點也可以讓身體不會老是搖搖晃晃,跌倒時,可減輕一點傷害。

有的鞋子設計得像芭蕾舞鞋,鞋底是平的,穿這樣的鞋子,足弓無法獲得支持,就可能使關節、臀部、背部等產生各種病痛。足弓支持不夠也可能增加足底筋膜炎風險。若想穿這款鞋子,又不希望腳受傷,可以考慮在鞋子放置矯正鞋墊,腳後跟有保護墊,就能避免腳後跟出現疼痛症狀。不過要注意的是,有的校正鞋墊可能引起足部大範圍疼痛,若能使用醫療用鞋墊,不但能加強足弓支撐,也能減少足部敏感部位壓力,只不過這些東西有點貴就是了。

醫師叮嚀: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復健科主任陳建鵬建議,鞋跟高度盡量以一吋約二點五公分最為理想,最高不要超過兩吋約五公分。

另外,有些鞋款只用一、兩根繩子固定足部,穩定性不足,鞋面包覆面積大一點,腳趾前預留一公分左右空間,腳會比較舒服。買鞋子時機盡量選在傍晚,此時腳較為腫脹,鞋子尺寸才不會太小、太緊。

陳建鵬主任也提醒,有些扁平足的人會選擇足弓墊做支撐,但扁平足且腳有點變形的人要注意足弓墊不要太高、太硬,以免足弓墊向上拱起來導致足部疼痛。

※延伸閱讀》

‧穿高跟鞋跑跳 愛美要付代價


‧翹二郎腿、穿高跟鞋 骨盆歪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扁平足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