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運動穿錯鞋 小心足底筋膜炎

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朝智示範居家簡易拉筋,減少足底筋膜炎發生機會。 記者林麗如/攝影
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朝智示範居家簡易拉筋,減少足底筋膜炎發生機會。 記者林麗如/攝影

【聯合報╱記者林麗如/平鎮報導】

馬拉松賽事普及,也愈來愈受歡迎,醫師提醒喜愛跑步的民眾,小心足底筋膜炎。

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朝智說,臨床上,不論是年輕人、中年人或是運動員,都很常遭遇到內側足底疼痛的困擾。

足底筋膜炎好發於久站者、扁平族、高弓族、長短腳、運動員等,一般民眾若走太多路、跑步過量或長期穿著不合適的鞋子、長期刻意赤腳走健康步道,日積月累下,也會造成。

足底筋膜炎最明顯症狀是腳底疼痛,肇因足底筋膜反覆承受局部損傷導致發炎,治療可分急性期、恢復期、功能期。李朝智醫師分析,一般而言,所有扭傷,與韌帶、肌腱有關的拉傷都適用,急性期治療簡稱「PRICE」,也可居家就做。

P(保護):用支架固定姿勢;R(休息):不要負重,不要過度用腳;I(冰敷):72小時內冰敷;C(壓迫):彈性繃帶綁在受傷處,促進血液循環;E(抬高):平躺,抬高患側,高於心臟部位。

如果居家護理仍無法解緩疼痛,到醫院復健則有儀器加強輔助。醫師說,恢復期較不疼痛,在急性期缺乏的肌力訓練、柔軟度、耐力都要在這時期加強,回歸到受傷前的狀態。

最後,功能期適用運動員,多以儀器加強復原,一般民眾不須快速復健到運動員狀態,可從快走、騎單車、游泳來恢復。

李醫師說,足底筋膜部位深沉,多屬長年累月承重造成,民眾最好還是「預防重於治療」。比如,慎選鞋子,尤其是運動類別要有專用鞋子;二是運動前一定要暖身,伸展操、拉筋、弓箭步都可以。

醫師提醒,復健門診常見40至50歲的民眾受足底筋膜困擾,不少人為了健身而運動,卻反而受傷,建議民眾不管從事什麼運動都要循序漸進。

※延伸閱讀》

‧運動後冰敷 防足底筋膜炎復發


‧五個原則 買雙好穿涼鞋


‧隱藏式楔形鞋 大人少碰、小孩別穿


‧保護雙足 運動鞋選功能


‧鞋底明顯磨損 最好換鞋


運動 筋膜炎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