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長出蘿蔔腿 當心靜脈血栓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突然長出蘿蔔腿要特別留意。一名粉領族右小腿突然腫脹,剛開始不會痛也不影響行動,同事外人看來都以為是發胖「長蘿蔔」,因此不以為意,沒想到腫脹的小腿後來痛到不能走,甚至走路會喘,就醫才發現是「經濟艙症候群」。醫師提醒,若拖延不就醫,血塊隨靜脈阻塞肺靜脈,嚴重者恐致命。

這名粉領族從事會計工作,常一算帳就坐很久,久而久之血液循環不良。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吳典育表示,剛開始患者只是腿腫,因無外傷也不疼痛,以為只是水腫、發胖不以為意,沒想到小腿越來越腫大,最後痛到不能動才就醫。

吳典育表示,這是典型的「經濟艙症候群」,因為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導致下肢深部靜脈血管栓塞,血液凝滯度變高甚至遲滯不動而引起。靜脈回流需要一定的肌肉活動,久坐不動的患者因為血液缺乏回流動力,容易阻塞血管產生病變。若血塊阻塞肺靜脈,患者突然喘起來會致命;若阻塞下肢靜脈,嚴重者還可能要截肢。

過去傳統療法使用抗凝血劑或血栓溶解劑打通血管,但吳典育說,長期使用這類藥物,患者出血機會高。慈濟醫療團隊採用導管抽吸與藥物合併治療,先在阻塞部位用導管局部使用血栓溶解劑,再把阻塞的血塊抽吸出來打通栓塞,患者術後三天內消除、五天就可出院。

吳典育表示,包括百貨公司的櫃姐、工作要久站的老師和空姐、整天盯著電腦不動的上班族和宅男,以及喜愛摸八圈的婆婆媽媽們,都是容易出現下肢深部靜脈血栓的高危險群。 建議坐站最多一小時要起來動一動,搭長途飛機時也可站起來上廁所、喝口水、走一走,一旦引起下肢靜脈血栓,通常都是小腿單側腫脹,即使不會痛也要趕快就醫以免發生危險。

血管 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