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腿腫像蘿蔔 靜脈曲張警訊!

左圖顯示為小腿靜脈功能差,血管浮凸變形,靜脈曲張;右圖為正常狀況,小腿肌肉強健,血管狀況良好。 圖/李相台醫師提供
左圖顯示為小腿靜脈功能差,血管浮凸變形,靜脈曲張;右圖為正常狀況,小腿肌肉強健,血管狀況良好。 圖/李相台醫師提供

【聯合報╱李相台/台北市李相台心血管外科院長】

「醫師,我的小腿腫得像胖蘿蔔,下午更像綁著兩個小水袋,大腿外側紫色血管亂七八糟,怎麼辦?」靜脈曲張的發生,往往從腿部水腫開始,當腿部腫大時,便是靜脈曲張警訊。

心臟將血液打出,運送養分及氧氣,到達身體各部位,進行能量供給及交換,讓我們自由活動及工作,心臟負擔了幫浦的作用,動脈血管則承受血液打出的巨大壓力。但個別細胞運作產生的廢物及二氧化碳,需從四肢末梢及各個臟器,送回心臟進行交換代謝,這就是迴流作用,需反抗地心引力逆流而上。

久站久坐 血液蓄積下肢

靜脈血管自成一套特殊構造,每隔一段距離便有一瓣膜,好似活性閥門,阻止血液因地心引力往下掉落,而小腿肌肉更肩負起類似心臟的幫浦作用,藉小腿肌肉收縮,給予下肢靜脈壓力,使末梢血管中的血液抗拒地心引力,將血液一段一段往心臟送。

負擔循環回流的小腿,也被視為「第二心臟」,而壓縮功能強勁的小腿肌肉幫浦、良質的靜脈血管、健康的靜脈瓣膜,是腿部健康重要因素。

當久站或久坐、需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時,小腿肌肉無法進行正常收縮及壓迫運動,或是肌肉功能太差,肌肉幫浦的作用便可能停擺,在心臟持續打出血液的情形下,血液蓄積下肢造成腫脹。

初期腫脹 穿醫療彈性襪

下午時小腿腫脹是初期靜脈曲張症狀,此時建議採取保守性療法,穿著醫療用抗靜脈曲張彈性襪(衛生署核定為第二等級醫療用彈性襪),幫助小腿肌肉幫浦功能,讓血液順利回流。

但初期腫脹症狀一旦開始,如不理睬,靜脈血管便會持續存積血液並脹大,當血管承受不住大量血液時,便會像氣球灌水一般,膨脹擴張變形,血管內瓣膜也因此萎縮而無法阻止血液下落,血管內水分因滲透原理,由血管滲透至小腿造成的水腫會更嚴重。

此時,可由靜脈壓力檢查(PPG、APG),初步分辨靜脈瓣膜受損情形。如果瓣膜狀況還不錯,功能尚可,可穿著第二等級醫療用靜脈曲張彈性襪,幫助改善腿部水腫。但原先因高壓造成損毀的靜脈血管,無法回復,且因水腫改善,還會更加明顯、浮凸擴大,因為靜脈曲張為不可逆疾病。

雷射顯微 術後恢復較快

瓣膜狀況不佳時,患者腿部痠、硬、脹、麻、腫、痛都明顯,這時穿彈性襪也無法減低不適,就應考慮接受靜脈曲張雷射顯微治療。根據歐美研究,雷射顯微治療術後恢復快,復發率低,並採局部麻醉,可避免患者因長時間手術造成血栓的危險性。

血管 靜脈曲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