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穿涼鞋騎車 腳ㄚ子危機四伏

圖/陳立凱攝影
圖/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上周氣溫飆上34度,許多人腳底下的包鞋也開始換成涼鞋、夾腳拖;加上春雨綿綿,有人乾脆穿拖鞋騎車,醫師提醒,開車、騎車穿涼鞋或拖鞋容易受傷,保護雙足,建議還是穿包鞋為妙。

夾腳拖騎車 踢到趾甲掀翻

醫師表示,急診常見不少腳趾斷裂,或趾骨受傷、骨折、車禍重傷患者,詢問發現,原來是腳撞到摩托車腳架,或拖鞋滑落卡住煞車、油門,導致交通事故受傷。

一名30多歲男子,日前停摩托車、立腳架,不小心撞到大腳趾與第二腳趾,造成腳筋外露、裂開,傷口超過5公分,男子當場血流如注,急診縫了數10針。另外,一名30歲女子騎車外出,穿著時下最流行的夾腳拖,沒想到,大腳趾卻撞到腳架,整片趾甲斷裂脫落、鮮血狂噴。

「急診每個月至少接獲3起個案。」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張文瀚說,騎車穿涼鞋或拖鞋易造成趾甲瘀青、斷裂,或腳後跟踢傷、腳背被腳架壓傷,通常第一及第二根腳趾容易發生遠端趾骨關節脫位、裂傷、骨折等意外。基本上,患者多男性,因腳趾外露,或涼鞋拖鞋較小、不合腳,稍有不慎就會受傷。一旦遠端趾骨骨折,患者須打石膏板至少6星期,矯正治療期間走動困難。

穿拖鞋開車 最怕卡住油門

不只騎車危險,穿拖鞋開車也會引起嚴重車禍。張文瀚說,涼鞋或拖鞋無法將腳完全包覆,一旦鞋子滑掉,不小心卡住油門或煞車,易引起車子暴衝或煞車不及意外。

台北新店慈濟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謝仕福說,無論開車、騎車或走路,外出應穿布鞋、運動鞋或包鞋,除了能完全包覆腳及後跟,亦有緩衝效果,避免外力或異物直接接觸雙腳。

新光醫院外傷科主任陳慶霖說,騎車或開車穿包鞋可固定腳後跟,減少挫傷、韌帶斷裂、粉碎性骨折發生。

燙傷意外多/排氣管熱燙燙 穿長褲保平安

除了鞋子問題,不少摩托車後座乘客,易發生小腿遭排氣管燙傷。張文瀚說,急診每月至少出現四起排氣管燙傷個案,分析與女性穿短褲或短裙,一旦緊急煞車、腿滑,或人靠近排氣管,就可能導致嚴重燙傷。

部分急診患者到院時,已三度燙傷,真皮層及毛囊受損,皮膚癒合不良,須取大腿做植皮手術,他建議,機車後座乘客最好穿長褲。

※延伸閱讀》


‧穿高跟鞋跑跳 愛美要付代價


‧穿高跟鞋沒縮小腹 腰易痠痛

排氣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