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穿高跟鞋跑跳 愛美要付代價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陳秋雲/專題報導】

愛美女性注意!先前有廣告大打名模穿高跟鞋,拿跑步機當伸展台,讓不少愛美一族也想仿效,穿著高跟鞋追趕跑跳。醫師認為,拿高跟鞋當運動鞋穿,非常不妥,影響健康。

45歲李姓祕書因工作必須長期穿高跟鞋,長久下來大腳趾外翻,一走路就痛,得咬牙撐著,一下班,連忙換回運動鞋。她看到名模穿高跟鞋的廣告很心動,若高跟鞋兼具舒適和美觀,就可以解決她的問題。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劉俊麟說,傳統高跟鞋受力集中於腳跟,透過鞋墊設計,可讓腳底受力均勻,但穿上以後,仍難克服重心後移的先天限制,站久了,還是容易腰痠背痛,甚至成為腰椎滑脫高危險群。

童綜合醫院前復健科醫師吳慧敏認為,古有「三寸金蓮」,女性為了美,削足綁腳在所不惜,現在女性也很辛苦,必需練就穿高跟鞋健步如飛、如履平地的絕技,為了愛美付出慘痛代價,醫護人員看到太多病例,深知高跟鞋遺害不淺,通常都穿平底鞋。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豐原醫院骨科主任李永恆說,穿高跟鞋常見腳部傷害包括足底筋膜炎與大腳趾外翻與等,前者常見症狀是足跟底部疼痛不適,患者通常在早晨起床,足踏地時產生劇痛。至於大腳趾外翻,大腳趾向外突起,容易疼痛,和鞋子產生摩擦後,越來越嚴重。

另外,穿高跟鞋時,小腿肌肉容易疲勞,長時間久站就會不舒服。沙鹿光田醫院骨科醫師陳皓嵩說,高跟鞋造成的不適還有足踝關節及小腿痛、膝蓋痛、腰背痛、坐骨神經痛、頸背痛,尤其常穿尖頭鞋,腳趾變形更不在話下,長期下來,關節長出硬肉,甚至小腿變短,因肌肉緊張收縮,肌肉末端出問題。

他指出,成年女性如扁平足還穿高跟鞋,長時間下來,腳趾頭的形狀變形,鞋子可能得越穿越大號,有人兩腳大小差了半號到一號,嚴重時須動刀矯正。

選鞋合腳型 不迷信細跟

台中市笛達鞋業研究人員陳蔚華說,鞋跟愈高,腰椎愈向後傾,腰部肌肉收緊,腰背和膝蓋負荷因此增加,建議避免選擇鞋跟超過兩吋的高跟鞋,鞋跟太細更易造成負擔。

如果一定要穿高跟鞋,如何把不適到最低?女鞋達人建議,除了減少穿高跟鞋的時間,試穿時應盡量選擇雙適合自己腳型的鞋子,鞋跟最好別高過兩吋,鞋跟別太細,平時常做腿部伸展運動,都能減輕高跟鞋造成的疼痛。

陳蔚華建議,長期在辦公室工作的女性,隔一段時間就應做伸展腿部,或擺雙運動鞋在桌下,隨時換上。

時下許多高跟鞋的鞋根呈現倒三角形,強調設計感,蔚為風尚。陳蔚華認為,若鞋跟接觸地面的面積小,易重心不穩,扭到腳,且要花力氣站著,腳部易痠痛 ,建議選擇粗跟、附軟墊的鞋子。

台中市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鞋面技師紀月麗建議,愛美女性,試穿高跟鞋時應多走個幾趟,了解鞋子高度、鞋墊是否適合?腳跟、足弓和腳掌支撐度足夠?腳掌寬宜挑寬楦頭,腳背有肉者,鞋面高度不能太高,以免肥肉被擠在鞋面外,造成腳掌壓力。

陳蔚華說,鞋跟愈高,腰椎愈向後傾,腰部肌肉收緊,腰背和膝蓋負荷因此增加,建議避免選擇鞋跟超過兩吋的高跟鞋,鞋跟太細更易造成負擔。

※延伸閱讀》


‧穿高跟鞋沒縮小腹 腰易痠痛


‧腳拇趾外翻 醫師:習慣影響最大


‧筋骨酸痛… 少穿高跟鞋 適時熱敷、拉筋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