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就愛尖頭鞋? 當心大腳趾外翻

不少女性愛穿尖頭高跟鞋,當心腳趾擠壓造成大腳趾嚴重外翻(見上圖)。 非報系
不少女性愛穿尖頭高跟鞋,當心腳趾擠壓造成大腳趾嚴重外翻(見上圖)。 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不少女性愛穿尖頭高跟鞋,當心腳趾擠壓造成大腳趾嚴重外翻。 記者陳柏亨/翻攝
不少女性愛穿尖頭高跟鞋,當心腳趾擠壓造成大腳趾嚴重外翻。 記者陳柏亨/翻攝
不少女性愛穿尖頭高跟鞋,當心腳趾擠壓,大腳趾嚴重外翻,一走就痛、寸步難行。醫師建議,少穿尖頭鞋或高跟鞋,應盡量選擇有氣墊、足跟軟的鞋子或夾腳拖鞋,減少走路或站立時身體對腳趾造成的壓力。

39歲李小姐,從小大腳趾角度就比較大,她一開始以為家族遺傳,但每次只要穿尖頭鞋就不舒服,什麼鞋都不合腳。李小姐因工作緣故,偶爾需穿著7公分高跟鞋,長期下來大腳趾嚴重外翻,只要走路或站太久,雙腳就疼痛不已。

為改善大腳趾外翻,李小姐嘗試各種方法,包括泡腳、按摩、使用矯正器,甚至還以橡皮筋綁住雙腳大腳趾,但疼痛依舊,後來透過微創手術治療,終於解決大腳趾外翻困擾,現在可以穿美麗涼鞋與夾腳拖鞋。

新光醫院微創中心主任釋高上表示,傳統腳趾外翻手術必須切除骨頭與軟組織,傷口約2公分,需住院4天,3周後才能行走,約3個月至半年恢復,術後可能留下疤痕。

利用腳趾外翻微創手術,在大腳趾切1公分傷口,進行第一蹠骨截骨術,再置入鋼釘固定,調整角度,手術時間約10分鐘,術後4至6周即可恢復,目前健保也給付。

台北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江昭慶指出,大腳趾外翻手術多達上百種,腳趾外翻必須視變形原因、角度、部位等情況,選擇適合矯正方式。他說,微創手術適合大腳趾輕微外翻患者,傾斜角度小於30度;一旦外翻角度超過30度,微創矯正效果不佳,術後3至6個月可能復發。

另外,對於嚴重大腳趾外翻者,除截骨術,還得在第一及第二腳趾切小傷口,使軟組織、肌腱與韌帶放鬆,以免術後復發。此外,第一蹠骨關節炎患者也不適合微創手術,以免疼痛加劇。

醫師建議,除了選擇有氣墊、足跟軟的鞋子或夾腳拖鞋,每晚可做5至10分鐘腳趾運動,使腳趾像扇子往內外開張,讓腳趾肌肉放鬆,降低腳趾外翻機會。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