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後天扁平足 可運動改善

【聯合報╱林傑凱/物理治療師】

矯正鞋墊可以矯正足形,但需由專業人員評估、取模、修模等,隨著腳丫子變大,也需要再訂新的矯正鞋墊,雖然有效,卻未必經濟實惠。

腳板扁平、走路姿勢怪、腳容易疲倦,鞋的內側較快磨損,腳中央沒有凹陷痕跡而是平坦一片,手指幾乎無法插入腳底,就是扁平足。有扁平足的小朋友可先鍛鍊足部肌肉,多給足部刺激,使足弓慢慢成形,若超過5、6歲,扁平足情況仍很明顯,就要尋求專業人員協助。

現代人對小孩極其呵護,過度照顧下小孩失去跑跳跌撞的機會,足部缺乏刺激,使得現代小孩的下肢發展及運動能力大不如前,若體重超出標準,足弓更易發育不良。

扁平足缺乏天然的避震器,將來可能有蹠痛、拇指外翻、舟狀骨突出、足底筋膜炎及小腿肌肉疲勞等困擾,嚴重可能影響其他身體部位,如膝蓋、骨盆、脊椎,將來也不適合穿帆布鞋、高跟鞋等。

要想矯正,就要先釐清扁平足類型,先天扁平足如先天跗骨黏合、先天韌帶鬆弛、家族性遺傳,後天扁平足則常見於體重增加,影響足弓發育;缺少運動,足部肌肉力量不足,無法維持足弓的形狀及彈性;小孩太早用學步機,骨骼未發育完成,就被迫承受身體重量,或太早穿鞋,減少了腳底刺激。

若單純只是後天因素,多屬於「非結構性或稱功能性」的扁平足,即站立時足弓受力便塌陷,坐下後足弓便恢復,矯正空間及機會較大,可透過以下運動,持之以恆來改善狀況:

1.彈跳性運動,如籃球、跳繩等。

2.腳尖站立的運動,試著墊腳走一小段路,但持續時間不宜過長,避免小腿緊繃,或配合拉筋運動伸展小腿肚。

3.腳趾頭抓毛巾,可在毛巾上壓重物增加難度,短短3分鐘就有鍛鍊效果,多練幾次,但每次時間不宜過長,避免肌肉過度疲乏而疼痛。

4.戶外活動,走在不平的接觸面,如草地、沙灘等,提供足底刺激。購鞋時,後跟要硬,避免足跟外翻,最好高度能超過足踝。

扁平足 運動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