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指甲黑線是黑色素瘤嗎?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署立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曾德朋】

問:錢大夫您好,我今年21歲,這條黑縱線已經發現一段時間了,它長在我的左手食指上,偏左側的位置,之前一直沒去管它,想說過一段時間會好,但它一直還是在我的指甲上…。現在看到網路上有人討論可能是黑色素瘤,很擔心!就急著拍下來,麻煩您幫我看一下。

因為目前人在國外讀書,暫時回不去台灣做檢查,所以麻煩您先幫我看一下像不像是黑色素瘤的症狀?!謝謝您!(我附加了兩張圖片在這封信的附加檔案)。真的非常感謝您的幫忙!(Yu Catherine)

答:根據讀者陳述,初步認為左手食指指甲上那條黑線不太像是黑色素瘤;換句話說,惡化為黑色素瘤的機率相當低,不用太緊張。

妳指甲上那條黑色縱線,應該只是色素沈澱,而這也是種生理性的變化。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生理性變化,很難說太清楚,就像是有人皮膚上會出現一顆顆黑痣,而有些人就不會,很難說出一個理由來。

雖然惡化為黑色素瘤的機率很低很低,但也不能掉以輕心,建議不妨多留意這條黑線的變化,如果它呈不規則狀,或是顏色不均勻,甚至暈開來而「吃」進指甲與皮膚交界的部位,就要特別小心。如果還是覺得怪怪的,應該到醫院就診,由皮膚科專科醫師進行切片檢查或皮膚鏡檢查。

但建議妳不用太擔心,因為指甲的黑線多數是正常性的色素沈著,且會隨時間而逐漸淡去,不會有事。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黑色素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