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治靜脈曲張 中醫有妙方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靜脈曲張常見腿部的腫痛現象。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靜脈曲張多是由於常時間固定一個姿勢,造成血液回流的障礙,與下肢循環障礙有關。患者會出現下肢酸、漲、麻、腫痛,容易抽筋、雙腿易累、無法長時間維持一種姿勢,會有騷癢、灼熱的感覺。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靜脈曲張的成因,通常由於長時間,同一個姿勢,很少改變,而使得血液無法回流到心臟,而造成靜脈壓過高,形成靜脈曲張。中醫也認為,患者多見下肢氣血循環較差,易影響到腿部的循環機能,造成活動障礙。

此症常見族群包括,在懷孕階段,因為這個時期,體內因為荷爾蒙變化的關係,會降低靜脈血管的彈性,還有也可能因為全身血量的增加,讓血管較為鼓脹,可能影響到靜脈內瓣膜的功能。

醫師指出,還有職業因素關係,經常整天都久坐或久站的人,都容易發生。如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經常站著的專櫃小姐、教師等。平常有不良坐姿習慣的人,也更容易發生靜脈曲張,像是喜歡翹二郎腿,打電腦時喜歡盤坐,還有,經常穿高跟鞋的女性也是高誘發族群。

中醫治療、調理靜脈曲張問題,陳玫妃表示,可配合放血、內服中藥,以及針灸、按摩穴位,幫助疏通瘀積在靜脈裡的血液,有助於改善下肢的循環功能。此外,還可用快速步行的方法來配合治療。

陳醫師表示,傳統中醫治療,可用放血的方法,疏通瘀積在靜脈裡的血液,當血流的順暢度好了,便能夠改善靜脈曲張。藥方調理部分,可用行氣活血的藥方,如疏經活血湯,組成含當歸、地黃、蒼朮、川芎、桃仁、茯苓、芍藥、牛膝、威靈仙、防己、羌活、防風、龍膽草、生薑、陳皮、白芷、甘草;可擴張血管,幫助下肢循環。

加減部分,若有腳麻可加上雞血藤。若伴隨有水腫的現象,可再加上五苓散、車前子、荷葉,促進下肢循環代謝,改善下肢緊繃。

陳醫師表示,還有針灸、按摩穴位,可取陰陵泉、三陰交、足三里、豐隆穴,有助於促進下肢的循環功能。此外,可用快速步行的方法來配合治療,就是堅持快走,每次15分鐘。在快速行走後,最好能將腳抬高,躺下來休息,這樣更有助於康復。此作用主要是加入下肢的微循環,使靜脈的新陳代謝率較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靜脈曲張 血管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