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循序漸進 赤足跑比穿鞋好

【聯合報/李映琪/慈惠醫專物理治療科講師】

運動鞋廣告常標榜著吸震、舒適,甚至彈力佳的功能,沒有一雙好鞋,就像無法自在地在運動場上奔馳般;不過若你曾仔細觀察過徑賽場上的長跑選手,或許會發現,很多成功的長跑者竟然都赤腳跑步。

其實科學家研究發現,赤足跑者可以更充分地運用蘊藏在踝關節及足部的能量。研究指出,赤足跑步比穿運動鞋跑步時,少了4%的能量消耗,因此,運動員的跑步表現可更好。赤足跑步的運動員須大量使用小腿肌肉及阿基里斯腱來控制足踝的屈曲動作,因此若運動前沒有適當且足夠的伸展小腿肌肉,小腿肌肉很容易受傷。

穿上運動鞋的選手跑步時採取的是足跟先著地的型態(如圖1,足跟先著地)。此時給予足跟的衝擊力就像用一個三倍體重的重鎚去敲擊足跟一樣,不過運動鞋的內部襯墊設計可以減少大部分來自地面的衝擊力。由於著地模式的不同,穿著鞋子跑步的運動員罹患小腿疼痛、足底筋膜炎、阿基里斯腱炎的比例也明顯地較高。

有無穿鞋跑步也會讓足部著地方式改變。赤足跑步的選手,著地時慣用前足或中足先著地(如圖2,前足先著地),而非足跟先著地。正確使用前足或是中足先著地,可以將地面給予足部的衝擊力減到最低,甚至將這些衝擊力巧妙的轉成前進的動力,也讓剩餘的衝擊力直接上傳到髖關節,減少對踝關節及膝關節所造成的傷害。由於著地的部位不同,比起穿著運動鞋跑步的運動員,赤足跑者罹患某些特殊足部傷害的機率也會降低。

大部分的運動鞋內有足弓的支撐物及厚棉墊的輔助,足部接受地面衝擊力的方式改變,長時間下來也讓我們的足部變得脆弱。雖然運動鞋可以吸收大部分來自地面的衝擊力,但也讓足部的穩定性下降。跑步時鞋墊都會不可避免的移動,加上鞋型也不可能符合每一個人的腳型,這對足部都將造成一定程度的摩擦現象。

運動鞋較硬的結構限制了足部的運動,而赤足讓踝關節無束縛,因此在跑步時足部獲得更大量的活動,讓腳部的小肌肉得以鍛鍊的更為強壯,進而減少下肢受傷的可能性。一般下肢健康沒有受傷病史的大眾,可以嘗試赤足跑步,但是必須要循序漸進的進行,讓跑步時協同作用的下肢肌肉之肌力漸漸增強,也讓足底慢慢的長出老繭。選擇安全的地面,不需要穿上運動鞋,這樣的赤足帶給您不一樣的跑步體驗,同時也帶來運動的益處。

【2010/05/15 聯合報】

運動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