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削足適履 找回幸福

60歲女老師穿高跟鞋,穿到大腳趾外翻,二腳趾跑到大腳趾上面,經手術「削足適履」。(記者林秀美/翻攝)
60歲女老師穿高跟鞋,穿到大腳趾外翻,二腳趾跑到大腳趾上面,經手術「削足適履」。(記者林秀美/翻攝)

【聯合報/記者林秀美/高雄市報導】

一名60歲女老師因穿了30多年的高跟鞋,穿到大腳趾外翻,第二腳趾變形跑到大腳趾上面,且痛到不能走路,經過矯正切骨手術,才得以再穿上美美的高跟鞋。

「削足適履」不只是一句成語。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做過的大腳趾外翻矯正手術已破千例,幫助愛美女性走出幸福之路。高醫骨科醫師鄭裕民說,很多病人以為這項手術和拉皮、隆乳一樣須自費,醫師解釋健保有給付後,都懊悔早知就不要忍這麼久。

高醫骨科醫師黃鵬如說,這名女老師愛穿高跟鞋,鞋跟愈高、愈細,走起路來搖曳生姿,但教書須久站,以致大腳趾外翻愈來愈嚴重;求診時雙腳已不良於行,第二根腳趾被擠壓到與大腳趾重疊,連夾腳拖鞋都穿不得。

黃鵬如說,大腳趾外翻問題一直困擾著女性,從十多歲的小女生到7、80歲的老太太都有。大腳趾外翻會導致疼痛,長期下來,甚至無法穿鞋走路。有些病人平時疼痛並不劇烈,但外觀難看,偶而想穿高跟鞋漂亮一下,就引發劇烈的疼痛。

黃鵬如指出,手術有大腳趾外翻矯正切骨術、大腳趾外翻矯正切骨術合併第二腳趾或第三腳趾矯正手術、關節固定手術等多種方法,依病人的外翻嚴重程度與臨床症狀做選擇。如有大腳趾外翻及第二腳趾或第三腳趾變形問題,須一併手術治療。

鄭裕民說,隨著足踝骨材的精進,台灣已引進歐美國家專門設計用來固定大腳趾外翻的特殊鋼釘,固定效果佳,並可避免以前鋼釘皮膚外露的疼痛與感染,增加開刀的滿意度。開刀時間約30分鐘,住院3天,出院後可自行走路回家。

【2009/11/20 聯合報】

骨科 隆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