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指甲凹陷… 生了什麼病?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

問:錢大夫您好,大約兩周前,我的右手中指的指甲母質起了變化,突然凹下去,還出現一個小圓形好像要剝落似的,請問這是對應到什麼器官的問題?是胃或腎嗎?(讀者Sheron)

答:如果只是一個手指頭有這種情形,很可能只是指甲裂解症,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不用太緊張。

指甲裂解症的原因可能是指甲的營養不良,缺乏蛋白質,使得指甲變得脆弱;也有可能是外力造成,比如工作時不小心摳到了,或是長期接觸清潔劑,指甲遭到明顯刺激造成。

至於指甲凹陷,如果出現在前面,有可能和內在性疾病有關。其中,腎功能不好容易導致指甲變白;肝功能不好會讓指甲泛黃;至於罹患Darier’s疾病,指甲則會出現V字形的破裂。

此外,乾癬患者的指甲,會有一點一點的凹陷,而常出現貧血的人,指甲會變白及破裂。

如果不放心,不妨到醫院抽血檢查肝腎功能,確認有無貧血問題。如果從事以手操作的工作,或是需經常接觸水,不妨以OK繃等透氣膠帶包住右手中指,避免再度刺激而惡化。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10/07 聯合晚報】

腎功能 皮膚 肝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