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穿布希鞋流汗易灰指甲 醫師建議鞋子這樣穿

預防灰指甲,醫師建議,選擇材質通透性好的鞋子與吸汗的襪子,穿鞋務必穿襪,少穿布希鞋等一流汗就讓腳泡在汗裡的鞋種。記者羅真/攝影
預防灰指甲,醫師建議,選擇材質通透性好的鞋子與吸汗的襪子,穿鞋務必穿襪,少穿布希鞋等一流汗就讓腳泡在汗裡的鞋種。記者羅真/攝影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最新調查指出,近6成民眾鞋子未乾就穿,近4成襪子未乾就穿,而穿鞋8小時以上的上班族中,近2成有灰指甲,近3成是灰指甲的潛在患者。醫師建議選擇材質通透性好的鞋子與吸汗的襪子,穿鞋務必穿襪,少穿布希鞋等一流汗就讓腳泡在汗裡的鞋種,「若辦公室允許穿通風的涼鞋或拖鞋,當然更好」。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針對全台1020位25至74歲的民眾進行「穿鞋習慣網路調查」,發現56.6%的人鞋子未乾就穿,37.3%襪子未乾就穿;63.1%的上班族每天穿鞋達8小時以上,而其中18%的人已確診為灰指甲,26.9%的人則為潛在患者;調查也顯示,罹患灰指甲的人治療觀念也有待加強,74.7%的患者因覺得麻煩、不知道會傳染等,而未進行治療,63.4%不知道灰指甲與其他部位黴菌感染如香港腳,須共病治療。

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指出,環境中與人體表皮本就有黴菌存在,若沐浴或游泳完畢沒有擦乾、長期穿不通透的鞋、環境潮濕等,黴菌就會坐大,當黴菌侵入指甲或甲下組織造成感染,使得整個指(趾)甲變厚、變形脫屑、粗糙易碎、指甲分離或變成灰色、黃褐色,就是俗稱「臭甲」的灰指甲。

灰指甲若未積極治療,指甲將變形難剪,壓迫甲床造成疼痛,誘發指甲周圍肉芽增生而影響走路,黴菌也易擴散感染其他健康的指甲,嚴重可能引起甲溝炎、蜂窩組織炎等病變;若環境過於潮濕,讓趾部黴菌跑到腳底板,就會接著引起香港腳,因此調查也發現,有3成灰指甲患者合併有香港腳。

減少潮濕環境是防堵黴菌滋生之道,曾德朋建議廣大上班族,選擇材質通透性好的鞋與吸汗的襪子,穿鞋務必穿襪,少穿布希鞋等一流汗就讓腳泡在汗裡的鞋種;最好有兩雙以上的鞋子交替穿著,以防未乾的鞋子隔日續穿;「若辦公室允許穿通風的涼鞋或拖鞋,當然更好」。

灰指甲 香港腳 甲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