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溫熱紅茶水泡腳 防足癬

台灣新生報

溫熱紅茶水泡腳 防足癬
溫熱紅茶水泡腳 防足癬
圖/shutterstock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我們的腳非常重要,因為有他們幫忙,才能站立、四處走動、行動自如,因此平常要好好愛護自己的腳、指甲,才不會自找苦吃。

美國紐約足部專科醫師以撒‧塔巴里接受國外醫學網站WebMD訪問時表示,紅茶含有單寧酸,而單寧酸是一種天然的抗菌物質,用溫熱的紅茶水泡腳十到十五分鐘,不但可以幫助軟化足部硬皮,也可以減少香港腳足癬)發生的機率。

足部在溫熱的水當中泡十到十五分鐘,之後可以用浮石等輕輕去除足部硬皮,這樣足部肌膚就會變得很光滑、細緻。或者也可以考慮使用壓碎果核、糖、化學去角質物質等所製作而成的植物性藥劑,這也有助去除足部硬皮、老皮。當硬皮去除後,可以塗抹椰子油、乳木果油等天然植物油脂,做好足部保濕。

如果足部出現輕度香港腳,經醫師確診,可以考慮使用一些抗黴菌成藥,但灰指甲治療就比較困難,對於灰指甲,部分產品效果可能不甚理想。

當足跟皮膚又硬、又乾,且出現龜裂困擾,最好看一下皮膚科醫師、足部醫學專科醫師,醫師可能會開處方藥,幫助改善症狀。若情況還好,則可以選用合適的保濕產品,以減輕症狀。

許多民眾到戶外,可能記得為臉、手等擦上防曬乳,但不見得也會為足部擦防曬乳。到戶外、海邊,若是穿涼鞋、拖鞋,或需要赤腳,要記得連足部、腳趾也要擦防曬乳,建議選擇防曬係數SPF三十以上廣效型防曬乳,才能達到防曬效果。

有些人需要站一整天,或長時間走路,足部很容易痠痛,選擇適合鞋墊就非常重要,好的鞋墊會讓人比較舒服。鞋墊底部若是塑料材質,支撐力較佳。

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施怡賢提醒,最近常下雨,如果襪子老是處於潮濕狀態,很容易增加足癬、汗皰疹、接觸性皮膚炎等皮膚病風險,因此襪子若老是曬不乾,可以用熨斗稍微燙一下,去除襪子濕氣。此外,鞋子也會勤更換,足部、鞋子、襪子盡量保持乾爽,對足部皮膚會比較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足癬 香港腳 單寧酸 紅茶 灰指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