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長期穿小鞋 男童甲溝炎化膿

醫師提醒民眾,剪指甲別剪太過。圖上為治療前,圖下為治療後。
醫師提醒民眾,剪指甲別剪太過。圖上為治療前,圖下為治療後。
書田診所/提供

鞋子別穿太小太緊,小五男童鞋子穿太小,雙側大腳趾反覆腫痛持續半年,起初紅腫會自行消退,近一兩個月紅腫痛好不了,稍微跑跳就痛得更厲害,腳趾出現化膿跡象,幾乎無法外出活動,就醫檢查發現是甲溝炎

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徐嘉琪表示,小男童的右腳大腳趾,因為發炎太嚴重,曾經拔除部分指甲,因拔腳趾指甲非常痛,讓他心生畏懼,後來另一隻腳不舒服拚命忍耐,直到痛到受不了,才發現右腳大腳趾已化膿發出惡臭,還有肉芽組織增生。除了抗生素治療外,還要切開傷口排膿,避免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徐嘉琪表示,甲溝炎是指周圍的皮膚組織因為發炎而腫痛,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特別是長期運動、穿著不合適的鞋子更容易發生,近期路跑盛行,這類患者增加二到三成。

甲溝炎分三種,一是感染性甲溝炎,因為指甲修剪太短,導致金黃葡萄球菌、鏈球菌入侵發炎。二是創傷性甲溝炎,女生喜歡穿細尖高跟鞋,或跑馬拉松鞋子太小太緊,舞蹈、跑跳太過,導致指甲長期被鞋子壓迫插入肉裡,形成「凍甲」。三是結構性甲溝炎,患者腳指甲會向內捲曲成「Ω形」,造成甲床或甲溝發炎,要靠矯正貼片才能復原。

徐嘉琪說,選鞋子應該下午或晚上腳部比較腫漲時購買,且最好穿著平時常穿的襪子去買,當腳放入新鞋時,腳跟抵著鞋跟,腳尖應該和鞋頭距離一公分,腳板寬的人,鞋子最好選擇楦頭較寬的鞋。

醫師建議剪指甲應該在洗完澡後,指甲和旁邊的甲溝組織較軟時修剪,不要順著指甲剪成圓弧形,容易剪太短、太深,而細菌入侵,建議順著腳趾形狀剪成四方形,如果指甲周圍皮膚有倒刺或脫皮時,不要用力拉扯,避免造成傷口,增加感染風險。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甲溝炎 凍甲 紅腫 抗生素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