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莉的自由

莉的自由/我就是要當醫師娘

莉的自由

中華民國婚姻危機處理協會理事長

對孩子錯誤的期許,可能會成為她一生的牢籠。
對孩子錯誤的期許,可能會成為她一生的牢籠。
圖/shutterstock

生長在書香世家的小慈,從小在外婆的夢想中成長,因為外婆一直希望自己的女兒可以嫁給醫生當醫生娘,但媽媽卻選擇嫁給了平凡又老實的教授爸爸,雖不是醫生娘,生活是幸福又安定,誰知,外婆還是不滿意,就把希望完全放在孫女的身上。小慈懂事以來,媽媽與外婆就一直告訴她,長大一定要嫁給醫生,當個標準的醫生娘。

媽媽覺得自己無法完成母親的心願,不想讓老母親遺憾,所以比外婆更希望小慈幫自己完成外婆的夢想。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好像長大後嫁給醫生是她這輩子唯一的使命,也終於透過介紹認識了醫生,順利的步入婚姻,但卻是夢魘的開始。醫生老公外遇不斷,甚至小三時常打電話來騷擾,電話打來劈頭就說,「你老公現在正在我的床上強姦我」,或者「我現在正跟你老公在做愛,而且正高潮。」等等挑釁又骯髒言詞。

小慈在這樣的狀態下整整兩年,已有很嚴重的憂鬱症,而長期所服用的藥物也是由老公所提供,憂鬱症的小慈卻仍然認為老公醫生是最好的,是愛自己的,就因為他是醫生,這當中所受的苦對母親及外婆她隻字不提,因為她知道這兩位長輩只會怪她做的不好,醫生老公才會變得如此。

也或許小慈也不想打破母親與外婆的夢想,唯一能傾訴的人就是父親,當小慈的父親聽到這一切,心疼的程度是無法用言語可以形容的,因為從他與太太結婚的第一天就受到丈母娘的冷嘲熱諷,雖然太太不顧一切的與他結婚也幫他生下一對可愛又健康的子女,但醫生娘的夢魘卻是由寶貝女兒在承擔,爸爸當機力斷,一定要幫助女兒脫離這個原本就是個錯誤的婚姻,透過律師及徵信朋友的幫忙,花了三個月的時間順利的讓女兒脫離了這個不幸的婚姻,回到娘家的女兒卻已經是嚴重的精神患者,錐心之痛只有身為人父的可以體會吧。

長的秀氣又漂亮的小慈,因為錯誤的家庭教育,錯誤的婚姻觀,而幾乎毀掉了一生,經過一年的治療,已漸漸的恢復健康,但小慈卻告訴父親如果再有二度婚姻,也一定非醫生不嫁,父親聽到此語,老淚縱橫,是女兒愚孝?還是老丈母的專橫霸道?教育的失敗,讓女兒無要可救,這就是所謂的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吧。

莉的自由

家庭教育是人格成長的最大因素,一個外在條件,教育程度,心性健全的女孩,原本可以快樂開心的度過這一生,因為長輩的的一句話,「醫生娘」而毀掉了大半輩子。外婆的執著,讓自己的女兒一輩子活在愧疚之中,讓自己的孫女毀掉了大半輩子仍然執迷不悟。

職業不分貴賤,任何的行業當中都有品性好與壞的人,醫生娘就一定是最好的嗎?外婆已是90歲高齡了,在她的時代或許醫生是崇高又多金的行業,但時代的變遷,如今各行各業的中堅份子,非常優秀的比比皆是,卻因為老外婆的執念,造成孫女幾乎無法補救的想法及悲慘的一生。

身為女婿的爸爸,與太太之間的情感是用多麼堅強的意志去維持,對女兒的痛惜讓做為父親的他心痛卻也夾帶著無力感,小慈的愚孝也好觀念偏差也好,那麼的根深地固,已經受到那麼大的傷害,卻還不知道該如何保護自己,愛自己。解鈴還需繫鈴人,當然外婆不可能是解鈴人,那小慈是否應該要聽從及體會父親對她的愛,堅強的當個解鈴人呢?人生只有自救才能有未來,執迷不悟只能換來悲慘的結局。

婚姻 憂鬱症 家庭教育 復健 外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