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康照洲

康照洲/美豬從來不是食安問題,而是政治議題

康照洲

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


本報系資料照

自從台灣依國際規範,訂定美國牛肉瘦肉精殘留量開放美牛進口後,未來美豬進口勢必成為台美貿易談判中的重要議題,TPP談判也將是民進黨執政後,必須面對的課題。隨著準執政團隊日前釋出「台灣哪有能耐不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並打算以國際標準為依歸,部分學者或名嘴開始以連結國際的立場,提倡美豬進口的可能性,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更直言,美豬從來不是食安問題,而是政治議題。

殘留標準 各國角力戰場

食品因其原料大多來自天然且製備過程複雜,因此最終產品皆含有一些不可避免之危害因子,而這些因子因其特性會產生不同強度之不良健康作用之風險,以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定義,國家食品安全監管的任務,不是消除危害,而是將風險控制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以美國牛與豬為例,因在畜養過程,使用萊克多巴胺,因此必須對牛肉及豬肉殘留之萊克多巴胺進行風險評估並訂定出殘留標準,以保障食用之安全。

所謂殘留量國際標準,一般指的是WHO之下的法典委員會(CODEX)所訂定的最高殘留量標準(MRL),而此國際標準更被世界貿易組織(WTO)引用,在健康無虞之下,用來維持世界各國貿易之公平。因此可知CODEX所訂定的標準,不僅與健康風險有關,更與國際貿易息息相關,所以CODEX常常變成世界各國「貿易」戰場,而非「科學」驗證之處,這也是為何萊克多巴胺之安全評估,早在2006年就於世界農糧組織與WHO下的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訂出建議標準,卻需歷經6年,一直到2012年才在CODEX訂出MRL。

食品安全 竟以輿論掛帥

國內處理食安事件,常捨棄科學論證,變成新聞或政治事件,甚至連接到敏感的兩岸關係。以三聚氰胺事件來說,事發在大陸,但台灣也進口相關產品,在國內引起軒然大波,時任衛生署長的林芳郁宣布以2.5ppm為檢驗標準時,卻因立委要求零檢出,迫於輿論壓力黯然下台,事後筆者應CODEX邀請參與國際專家會議,最後WHO訂定安全劑量及標準,與林芳郁署長所訂的一樣。

事後看來,三聚氰胺標準,並非科學問題,而是當時所訂標準卻被認為是放寬大陸奶製品限制,引發不滿;但國內並未從此案學到教訓,後來筆者在衛生署任職所發生的美國帶骨牛肉、瘦肉精牛肉、塑化劑、毒澱粉等事件,處處仍以輿論掛帥,主管機關所做的科學論述,仍不為民眾所信賴。

政府改革 應以專業為主

除了美國,世界各國皆有肉品出口到台灣,筆者曾經問過法國代表,法國肉品進口金額並不大,為何各國都對肉品標準這麼關切?法國代表回應,這不是金額大小問題,而是台灣是否可以被認定為「可信任的貿易夥伴」?歐盟代表更質疑,當國內辦理食品安全研討會時,都邀請並將歐盟代表認定為國際專家,但在經貿談判時,卻完全不信任歐盟的安全管制系統。

不論是國際談判或是國內食安事件,科學論證是彼此信任及對話的重要基礎。不論國內食安事件,以及國際貿易,都是未來政府必須面對的問題,在此呼籲,國內應盡快檢視食品安全管控的機制,改善現行部會片段式的管理、不合理的法規以及混淆的風險評估與管理,並在食品管理及食安管理的分離架構下進行重整與整合。建置一個可保護消費者、並被信賴的管理體系,具有科學性及獨立性的風險評估機制或許是個好的起始點。

食安 瘦肉精 牛肉 康照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