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食安雲

衛福部:食品雲已登錄33萬筆資料

衛福部食藥署推動建置食品雲,要求原料、添加物等業者陸續上網登錄,目前至少有33萬筆以上的業者登錄資料,資料登錄除了可以追蹤上下游及源頭,還能作為政策擬定評估參考,例如目前透過資料整理出台灣食品輸入種類分析,發現餅乾等包裝食品、水產品及咖啡是輸入大宗,未來將依季節或輸入國家,規畫加強邊境檢驗。

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姜郁美今天在食品雲專家會議中表示,食藥署陸續推出「非登不可」、「非報不可」、「非追不可」、「非驗不可」、「非稽不可」等,整合報關、業者清單、上下游關係、檢驗、稽查,向消費者提出示警並追蹤。

姜郁美說,食品雲的資料除了是追蹤追溯的重要依據外,還能分析輸入台灣食品種類,作為政策擬定評估參考。例如根據分析,餅乾、糖果包裝食品占輸入食品的34 %、水產品占16%、咖啡及茶類占8%,針對這些進口大宗食品,分析進口季節與國家,就可不定期推動邊境加強檢驗等計畫。

姜郁美說,以日前鯰魚混充鱈魚排事件為例,當食藥署發現異常,經由彰化地檢署、彰化縣衛生局等單位調查,終於查獲不肖業者,從越南進口俗稱「鱈斑」的越南鯰魚碎肉磚,切片後裹粉製成「日式鱈魚排」,再以高價賣到全台。

姜郁美說,因為國人盛行喝咖啡,輸入量多,經邊境加強檢驗,抽驗382批檢驗農藥殘留,有兩件不合格,加工助劑二氯甲烷驗57批都合格;此外,抽驗100件赭麴毒素有兩件超標,需退運或銷毀。

衛福部:正中靶心揪不法

此外,今年重點工作是跨部會演練,姜郁美說,食藥署連結各部會演練,確認各部會系統資料的有效性及上傳資料正確性,善用系統資料,最重要目標是能「正中靶心、揪出不法」,也能避免花太多人力、財力與時間。

食安 食品添加物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