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可在一天內發病死亡!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食安雲

食安雲 擬公布縣市排名

改朝換代前夕,食安辦公室主任康照洲(圖)指出,希望新政府將食安改革列入長期政策。
改朝換代前夕,食安辦公室主任康照洲(圖)指出,希望新政府將食安改革列入長期政策。
記者陳立凱攝影

面對層出不窮的食安事件,行政院食安辦公室研擬未來公布各縣市食安排名,訂出人力、經費及處分情況、不合格比率及改善比率等多項指標,定期發布食安名次,並將所有資訊放至食安雲,讓資料公開透明。

改朝換代前夕,食安辦公室主任康照洲指出,希望新政府將食安改革列入長期政策,民進黨立委最近提出修法,希望食安辦公室主持食安會議,強化食安辦公室角色,不僅是幕僚更具有執行力,政策也較能徹底落實。

食安雲範圍廣闊,涉及跨部會業務,以原料管理為例,上游業者不清楚流向就容易出問題,康照洲表示,執政者決心很重要,不希望食安工作因政權更替延宕。食安辦公室屬於任務編組,成員來自資策會、食研所、工研院、畜產會、工業局、食藥署等,目前編制內僅有四人為專任,其中最高為九職等,在業務推動上「相當累人」。

康照洲表示,大部分縣市政府重視民眾看得到的建設,疏於建構食安網絡,許多食安稽查人員為臨時編組。建構中的食安雲,立意良善,但各部會串連、資訊共享不夠完整,資訊更新與實際有落差,仍待進一步建置。

舉例來說,政府握有許多資料庫,迄今未公開,但「國人瞭解越多、越清楚,才能讓食安風險降至最小」,康照洲表示,大眾應該學習面對資訊揭露,從土壤液化到食安問題,政府適時開放資訊,民眾也能更了解身處環境存在的風險。

我國歷經多次食安風暴,康照洲表示,政府、廠商、消費者都應記取教訓,政府相關法規已逐漸成熟,但在摻偽假冒的定義上仍模糊,以致法官裁決結果與社會認知有極大落差。

至於廠商瞭解源頭管理、自主管理的重要性,例如上游一個成分有問題,整批產品都將下架銷毀,損失慘重。消費者應該更理性看待食安事件,不要再出現民粹式報復性動作,以頂新「秒退」活動為例,他認為公開鼓動及參與民眾,以正義為名,但實則浪費食物也為難賣場人員,不理性行為無助食安,應該讓食安事件處理回歸正常機制。

康照洲指出,在食安雲運作後,鼓勵廠商及政府在第一時間公開資訊,國人應以更理性的態度來面對食安訊息,學習做一個成熟的消費者。

食安 康照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