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胡心瀕

胡心瀕/光喝水不夠 秋燥養生中醫教你這樣吃

胡心瀕

藝文/南崁風澤中醫聯合指導院長

涼涼秋天抓住炎夏的尾巴悄悄接近,近日早晚氣溫都較前一月低了一些,雖然零星下了幾場雨,是否仍會感覺到皮膚乾燥粗糙、粉刺、蕁麻疹,或者出現喉嚨乾癢、排便乾硬、落髮等症狀呢?
涼涼秋天抓住炎夏的尾巴悄悄接近,近日早晚氣溫都較前一月低了一些,雖然零星下了幾場雨,是否仍會感覺到皮膚乾燥粗糙、粉刺、蕁麻疹,或者出現喉嚨乾癢、排便乾硬、落髮等症狀呢?
圖/ingimage

涼涼秋天抓住炎夏的尾巴悄悄接近,近日早晚氣溫都較前一月低了一些,雖然零星下了幾場雨,是否仍會感覺到皮膚乾燥粗糙、粉刺、蕁麻疹,或者出現喉嚨乾癢、排便乾硬、落髮等症狀呢?把握換季保養關鍵,這些問題都可以輕鬆改善!

ㄧ、留住光滑美肌,月球表面byebye!

今年夏季高溫依舊,室外烤箱室內冷氣,每天三溫暖,有沒有讓你感到皺紋浮現、粉刺狂冒,或是長了很多、很深、很難好的痘痘?

這是因為皮膚不停面對上下10°C的溫差變化,水潤度下降-》皮膚屏障被破壞-》油脂分泌失調,導致毛孔粗大、感染發炎而產生的。

想要重拾水感無暇肌,卸妝—清潔—保養每個環節都得注意,幫皮膚搭個堅固的城牆,才能防止外敵入侵。選擇低敏、無過量防腐劑的卸妝、洗面乳(能產生細小多泡沫為佳),輕輕洗淨臉上髒污,之後便以化妝水、保濕精華液、乳液或乳霜的順序保養。在皮膚還在不穩定時期,單純保濕的產品就好,若配合使用痘痘藥膏,則在化妝水前就先塗抹於皮膚。另外請2-3天使用保濕面膜一次,之後再上藥膏及乳液。

另外,適當配合內服藥調理體質,緩和皮膚泛紅、發炎反應,促進組織修復,可以讓皮膚更快回復健康狀態。忌食高熱量、高油脂、咖啡因類食物,補充膳食纖維及維他命A、B、C、E,多喝水,都有助益。

涼涼秋天抓住炎夏的尾巴悄悄接近,近日早晚氣溫都較前一月低了一些,雖然零星下了幾場雨,是否仍會感覺到皮膚乾燥粗糙、粉刺、蕁麻疹,或者出現喉嚨乾癢、排便乾硬、落髮等症狀呢?<br />圖/ingimage
涼涼秋天抓住炎夏的尾巴悄悄接近,近日早晚氣溫都較前一月低了一些,雖然零星下了幾場雨,是否仍會感覺到皮膚乾燥粗糙、粉刺、蕁麻疹,或者出現喉嚨乾癢、排便乾硬、落髮等症狀呢?
圖/ingimage

二、喉嚨乾癢,便便乾硬,頭髮乾又不停掉,趕快養陰滋潤來補救!

秋季氣候屬性乾燥,有分溫燥與涼燥,都會影響我們的呼吸道、腸道及角質層,所以會出現各種器官組織缺水問題,但是光喝水幫助卻有限,身體更需要有滋陰潤燥效果的食材或藥材,舉凡水梨、甘蔗、黑白木耳、百合、黑芝麻、甘蔗、核桃、豬皮、魚皮、燕窩等都可以。若是藥膳或養生茶飲的部分就可以搭配杏仁、珠貝、麥門冬、生熟地、粉光蔘,或是當歸、阿膠、何首烏、丹參、女貞子之類的藥材,加強養陰、補血、潤澤的效果。

以下提供幾種菜單提供參考:

(1)紅棗百合甜湯

紅棗30克、新鮮百合30克、蓮子50克、冰糖15克

-1. 將紅棗、蓮子洗淨,以2000cc水先煮約20-30分鐘。

-2. 加入百合續煮至蓮子微爛,再將冰糖攪拌溶解至湯中,即可享用。

-3. 若是乾貨的百合、蓮子,則改為20克、40克。

(2)珠貝冰糖燕窩

珠貝粉15克、乾燕窩1~2盞、冰糖適量

-1. 乾燕窩泡水3-6小時,挑出小細毛後備用

-2. 將備好的燕窩,加入可淹滿材料的冷水,及珠貝粉,以電鍋蒸煮約20-30分鐘。

-3. 起鍋前加入適量冰糖攪拌溶解,即可食用。

-4. 也可以在蒸燕窩時再加入少許龍眼乾及枸杞,增添口感。

(3)首烏芝麻糊

白米或黑米120克、熟黑芝麻120克、首烏30克、紅棗30克、紅糖或黑糖80克

-1. 先以1000cc的冷開水加入首烏、紅棗,煎煮約40分鐘,取600cc藥水備用。

-2. 白米/黑米洗淨,另用開水浸泡過夜,備用。

-3. 將泡好的米(瀝乾水分)與黑芝麻、600cc藥水,以食物調理機打至細緻糊狀。

-4. 以1000cc水,加入紅糖或黑糖,加熱溶解後續加入芝麻糊,以小火持續攪拌加熱,煮滾,見到持續有小泡泡從鍋邊滾至中心即完成。

-5. 可用阿膠20克代替首烏,則藥水煮法改為先以紅棗煮出600cc湯汁,全部芝麻糊加糖水滾後最後再加入阿膠烊化即可。

食補不如藥補,如果身體狀況光靠飲食改變、生活作息調整仍無法有效改善,就需要配合中醫師的診治調養喔。

皮膚乾燥 潤燥 食補 胡心瀕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