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蘇一峰

蘇一峰/圖文懶人包:空汙PM2.5對人體的傷害 一次帶你看懂

蘇一峰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

無形的殺手:空氣汙染

近年來台灣進入工業化社會, 雖然帶來富裕與經濟的成長,但是也對環境帶來不少的汙染,無論是工廠或汽機車排放廢氣,燃燒垃圾金紙的廢氣或者是中國大陸所飄過來的霧霾,常常使我們台灣的天空蒙上灰濛濛的一片。過去我們常常不以為意,後來才漸漸發現空氣汙染對我們的健康產生極大的危害。

PM2.5是什麼?

最近常常會在媒體上聽到PM2.5這一個名詞,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PM2.5是什麼東西。PM2.5指的是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常被稱作細懸浮微粒,比頭髮直徑1/28 還小。PM2.5已被世界衛生組織所轄的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認為是一級的致癌物,能夠產生多種的癌症,同樣屬於一級致癌物的還有如苯、石綿、戴奧辛等。

PM2.5一進入呼吸道之後,因為顆粒非常微小可以穿過肺泡進入血液循環當中,PM2.5含重金屬與許多汙染物質,進入人體之後造成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PM2.5可怕在哪裡?

台灣中南部的冬天常可以看到灰茫茫的天空,而中國大陸的許多城市更是一年到頭都是灰暗的天空,這些灰暗的天空中,其實就暗藏著滿滿的PM2.5,而PM2.5又為何特別可怕呢?

過去已經發現,空氣中的PM2.5每增加10,會增加許多疾病的死亡率,包含肺癌死亡增加12%,缺血心臟病死亡增加16%,所有心肺疾病死亡增加10%,減少200多天的壽命。

PM2.5如何預防?

可怕的是PM2.5無法預防,就算緊關門窗也無法防止屋外的PM2.5進入屋內。因為PM2.5很小,遠遠小於門窗的縫隙,所以門窗根本對PM2.5毫無阻擋的能力,更有許多研究發現,居住在大馬路旁的居民會比住在公園旁的居民有更高的氣喘發作機會和心血管疾病。

一般的棉布口罩根本無法防止PM2.5的吸入,而醫療口罩也因為無法貼合臉部,無法達到有效的防止作用,只有使用N95口罩才能有效阻擋PM2.5進入肺部,但是N95口罩無法久戴,只要戴1、2個小時就會有喘不過氣的感覺,只有改善空氣品質才是唯一的解決方法。

而在家中防止PM2.5,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只要是使用有商譽的廠牌,有標榜可以過濾PM2.5的空氣清淨機即可,不一定要上萬元高價位的機器才有效用,幾千元的中價位就有效果。

空氣汙染傷害非常大

世界衛生組織(WHO)大聲地警告全世界,2012年中全球就有700萬人死亡與空氣汙染有關,等於每8個人就有1個人的死亡與空氣汙染有關!而空氣汙染也會造成許多的疾病,特別整理如下:

呼吸道疾病中常見的氣喘,慢性支氣管炎都已經發現與空氣汙染有關,而最近台灣的研究更發現空氣污染也會增加肺結核感染的機會!

近年來台灣的氣喘病人逐年快速升高,台灣兒童氣喘比率30年來居然成長10倍!目前每5個國小兒童就有1人患有氣喘,越來越多的研究支持這麼多的氣喘兒可能與空氣汙染,而空氣汙染也會導致氣喘比較容易發作。

空氣汙染是重要的致癌物質,空氣污染中的PM2.5被WHO認定是一級致癌物質,許許多多的研究也發現,空氣汙染與許多癌症相關,像是肺癌、肝癌、腎臟癌,膀胱癌等等。癌症一直是台灣十大死因之首,而肺癌又是台灣癌症中的第一殺手。最近這幾年來,我們醫師常常會看到許多患者,年紀輕輕且一輩子不吸菸卻得到了肺癌,很難讓人不去想像可能與台灣近年來的嚴重空氣汙染有關。

空氣汙染進入血液循環之後,會進一步破壞血管內壁造成發炎,久了之後造成動脈硬化和產生血栓,塞到心臟的冠狀動脈就造成心肌梗塞,塞到腦血管就造成中風,更有許多研究發現,空氣汙染會造成許多心血管疾病和失智症與腦部的退化。

過去大家常開玩笑說:『吸空氣也會胖!』,後來沒想到這是真的。因為長久吸入污染的空氣,造成全身性的發炎,而發炎不只造成癌變與老化,更會進一步破壞我們的新陳代謝能力,造成肥胖、糖尿病與高血壓,使身體往不好的代謝前進。

許多研究更發現,孕婦吸到污染的空氣,可能會造成早產或流產,或生出過動兒或自閉症的孩童,影響小孩未來一輩子的發展。

而空氣中的汙染物質也常常引起過敏,許多人因此出現氣喘、皮膚過敏與過敏性鼻炎等等的症狀。

成年人每天在平靜不活動的狀態之下,必須呼吸五千到一萬公升的空氣,經年累月我們吸入了多少的有毒物質!如果我們再不重視空氣汙染,等於是慢性自殺,棄自己的健康於不顧。

而台灣的空氣汙染,雖然有三分之一來自大陸的霾害境外移入,另外還有三分之二是台灣本土的污染所產生,政府與全民都必須正視這個問題,自律律人才能把汙染降低,把健康留給我們自己和子子孫孫。

(許多圖片資料整理自蘇一峰醫師的部落格)

PM2.5 懸浮微粒 空氣汙染 蘇一峰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