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莉

林靜莉/改善抽筋腳麻 三分鐘,運動給你「足」健康!

林靜莉

振興醫院糖尿病衛教師


圖/林靜莉提供

「衛教師,我的腳會麻麻刺刺的耶,還很容易抽筋,痛死我了!會不會是糖尿病造成的?以後會不會像電視裡面演的,阿嬤被孫女的腳踏車碾過去一點感覺都沒有,最後就截肢了!」藍先生非常擔心他腳的狀況。

藍先生先別擔心,有一個簡單的問卷可以用來評估足部的神經病變狀況,是否需要轉介神經內科檢查或開藥治療,這個問卷就是所謂的「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自我評量DN4問卷」(表),問卷裡的問題只要有四分以上(含四分)就應該尋求神經內科醫師進一步診視。

<br />表/林靜莉提供

表/林靜莉提供

經藍先生的自我評量後,他的DN4總分未達四分,雖然不需要立即轉介神經內科診治,但為了能讓健康雙腳陪您一輩子,平時就要照護足部清潔、留意足部有無外傷,還要運動促進足部循環與健康。

其實有一套簡單的足部運動,只要短短的三分鐘,就可以讓「足」健康!接下來我們一起來學習一套站姿、坐姿、躺姿都能做的【剪刀、石頭、布運動】(圖),這個運動可以活動到平常極少動的腳趾、足背、足弓等部位,連帶伸展活動小腿的肌肉群,由於上述部位很少活動因此一定要量力而為,每動作平順最久可維持30秒,但沒有足部運動經驗的人建議從1-3秒開始嘗試,以免腳抽筋。

藍先生兩月後回診特地來到衛教室打招呼,他說經過這套運動後,抽筋與腳麻的況改善許多,很感謝我們的建議,他也承諾一定會繼續運動下去的!

神經病變 抽筋 糖尿病 林靜莉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