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古鳴洲

古鳴洲/長期運動健身 她膝蓋長出骨刺

古鳴洲

秀傳紀念醫院副總裁

一位六十出頭女性,十幾年來長期在健身房從事健身訓練與有氧運動。
一位六十出頭女性,十幾年來長期在健身房從事健身訓練與有氧運動。
本報資料照片

一位六十出頭女性,十幾年來長期在健身房從事健身訓練與有氧運動。最近右膝疼痛腫脹,檢查膝關節內積水、骨刺橫生,關節面也因磨損而狹窄,退化程度不輕。運動雖是好事,門診卻常見在長期運動後的關節疼痛患者。

慢性關節炎、肌腱受傷為主因

骨刺產生是關節受損,修復過程中的副產品。一般關節急性損傷會經由關節滑液膜加強分泌關節液,其中有許多發炎與生長因子促進損傷部位的修復。但長期關節磨損等同長期損傷,變成慢性發炎,造成受傷部位長期維持高濃度的訊息因子,刺激關節周邊的軟骨增生。慢性發炎關節部位旁軟骨增生,大了會轉成硬骨,即X光片看到的骨刺。

骨刺是慢性關節炎結果,不是原因,它本身不會疼痛,只有壓迫到附近的韌帶、摩擦到滑液膜,或少見壓迫神經時才會引起周圍組織的疼痛。

另一種骨刺是發生在關節外,主要長在肌腱附著處。當肌肉使用過度時,在肌肉附著處(多為肌腱)尤其關節彎曲部位,最易受傷。受傷產生發炎反應,長期容易鈣化轉成骨刺。這種骨刺是肌腱炎的一種表徵,多是肌肉使用過度造成,問題不大,不會成為關節炎。

骨刺治療要針對原因,不是只處理結果。骨刺提供醫師診斷和療效指標。使用消炎藥可壓制發炎反應、減少發炎引起的疼痛,有立竿見影效果。但如同止痛藥,它是治標,消炎藥可能引起消化性潰瘍(雖然機會不大),藥物過敏也是常見元凶,長期可能造成腎功能衰退,應定期檢查腎功能。

膝關節軟骨破損,
易生骨刺
膝關節軟骨破損, 易生骨刺
玻尿酸是關節的天然潤滑液,在早期退化注射入患部關節,對症狀改善有不錯效果。長期使用可減緩磨耗,又無口服藥的系統性副作用。但健保僅提供膝關節炎使用,其他關節部位沒給付。肩關節退化比膝關節少,但痛起來連睡覺翻身都困難,對生活影響大。傳統肩人工關節手術效果沒髖、膝關節好,國外進口新研發的翻轉式肩關節,價格昂貴、健保未給付。政府應考慮及早給付玻尿酸治療給肩關節退化病患,因多數人來自弱勢勞動家庭。

應以改變生活習慣為主

近年自體血小板注射治療關節炎很夯。利用血小板內的外傷修復因子來促進軟骨再生,臨床上症狀改善有一定效果,對早期退化與年紀較輕的病人較有效;但費用不低,使用療程也尚無定論,長期效果仍待證明。嚴重關節炎可用人工關節手術治療,療效雖好,但大部分人不希望走到這一步。

預防勝於治療,需改變生活型態、運動、休閒活動、甚至工作方式。老年化社會需許多運動與活動顧問專家,開立運動及活動處方,將其量化,並輔導與追蹤成效,就像復健專業中的職能治療,但以預防為主要工作。

骨刺 運動 關節炎 古鳴洲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