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你我他

頭痛止步/合歡山經驗後 爬高山帽不離頭

高山症的預防,不是只有帽子,還包括禁菸酒等。圖/陳立翰提供
高山症的預防,不是只有帽子,還包括禁菸酒等。圖/陳立翰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年輕就是本錢,20來歲的我,多年來總是登山鞋、排汗衣褲一穿,背包裝進飲水及零食上肩,就開心地進入大自然懷抱。不論是路跡清楚的陽明山,人多的加里山,少有人煙的波露山,每每走完一天的行程回家,洗完熱水澡後,所有的疲憊及痠痛就拋到腦後了。

某次朋友邀約爬合歡山,帶著一貫的裝備,抵達3,275公尺武嶺後,馬上又爬合歡主東峰,夏日午後的濃霧,濃到沒有能見度,沾濕了頭髮,涼風讓人暑意全消,但不到半小時,卻突然感到頭昏、頭痛,像感冒發燒時會頭重重的。

當晚住高海拔民宿,本以為洗個熱水澡就會好了,結果整晚頭痛難眠,隔天忍著頭痛走完西峰,直到回到家才不痛。我才了解頭痛就是高山症的初期症狀。

第二次爬百岳,為避免高山症,領隊提醒大家隨時要戴著帽子或頭套,我的合歡山的慘劇浮現心中,即便豔陽高照汗流浹背,遮陽帽立馬戴上,晚上抵達山屋或搭好帳篷,則換上毛帽睡覺,隔天又是通體舒暢的一天。但同團有人可能嫌熱不戴帽子,或不習慣戴著睡覺,第二天就有多人出現頭痛症狀,還好順利完成後面行程。

之後爬高山我一定帽不離頭,不論晴天颳風下雨,頭痛不再發生。高山症的預防,不是只有帽子,還包括禁菸酒等,畢竟高山症嚴重是會喪命的,疏忽不得。

頭痛 高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